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拼凑生活

今天看了致青春、中国最强音和演员访谈录,电影、电视、书各种都有。这三者相连,反而有了不一样的感悟:一定要把碎片化的生活重新拼凑起来,看有价值的内容,做有价值的人。

看致青春的时候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这部作品能拿99分。现在我明白了,因为它有99分的价值。但为什么这么多年的最高分是赵薇拿到的,看了09年的访谈记录我发现,这一切都是注定的,哪怕是四年前的访谈,都依然是今天成功的预言。

太多太多的时候我们只会通过他人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而不愿意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大脑去判断。就好比说明星,我们对他们的印象,来源于电视剧电影的角色,来源于报纸网络的报道,但这并不是真实的他们。他人在我们心中的形象,很多时候是由另一些人主观设定的,这不是很奇怪么,为什么我们却习惯了这一切?

因为我们从小就开始习惯接受答案,我们的生活是各种组合好的套餐,很多时候我们甚至连选择什么套餐的权利都没有。和标准答案不同,要付出的代价很大,即使连最亲的人,都可能不理解,然而世间有标准答案的事情又有几何?我们潜移默化地接受着这一切,却无力去摆脱这有形无形的“牢笼”。

而今晚的“中国最强音”,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惊喜。第一期开播之后铺天盖地的负面消息甚至让我有点不想看,但是我不敢跟风吐槽,因为看都没看过,跟着瞎起哄干嘛。实际上看完第一期之后,网文说的现象确实有,但是远没有这么夸张。这一期明显从逻辑和剪切上自然了很多,这是为什么,说明制作组了解了问题所在,花了功夫,让节目更好了。谁能第一次就做得万千宠爱,就像鸟姐说的,我们非要在第一时间拿出超级高质量的汉化,都不一定能满足伸手党们刁钻的胃口。到底是什么把我们变成了这样一个可怕的民族,很多人居然都不能够接受为什么音乐和文字需要收费,这是谁的错,一个连劳动的不尊重的国度,高高兴兴过着劳动节,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最近愈发开始不喜欢微博,微博实际上跟QQ差不多,就是一个聒噪的地方,大家想到啥就说啥,随心所欲,因而也没有多少价值。价值是怎么来的,是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来的,但是微博对于更多人来说不过就是随口嬉笑怒骂,唯一的劳动在于打字和贴图,哪里来的价值?而把这么多的时间花在没有价值的地方上,意义何在?

没有,这跟之前连套餐都没得选择一样,你的生活是什么,不过是充满着他人意志想法的形式而已。最强音为什么做得更好了,因为这背后一定是很多很多人一起在努力,一起在劳动,创造出了更多的价值,所以节目更好看了。致青春为什么口碑票房双丰收,因为你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剧本、情节、场景等的设计和考究,里面包含了多少思考和多少劳动,因此有很高的价值。现在的票房和其他什么的,仅仅是和本身的价值相匹配而已。

我的微博有很多价值么,没有,更多只是我喃喃自语或者和朋友的叨叨咕咕罢了;我的博客明显更加有价值,因为我可以几秒钟发一个微博,但是我不能几秒钟写一篇日志,从想法到酝酿到设计到真正写出来,至少也要有个把小时吧,这之中最起码我有思考,这就是价值增加的过程。虽然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是,能让上帝笑笑,也行了吧。

自从最近开始广泛阅读以来,明显感觉心平静了许多,也更加愿意去思考了。有多久没有拿起自己想看的书了?生活被形形色色的东西打碎之后,有没有去拼凑回来?我的拼凑之道是修行禅法,我希望能在禅之中对自己对生活对生命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之所以说拼凑生活,是想让自己把喜欢的事情分成一块一块的拼图,然后按照顺序拼在一起,形成人生的画卷,这才是生活。你连自己的生活都拼凑不起来,还有什么好说的?

叨叨咕咕一大堆,估计也没啥人看,不过以后这些会放到“论道”这个主题中,咱们可以切磋切磋。

评论(3)
热度(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