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坐标系

昨天晚些时候,和多看的媛媛聊了聊,她说看我的书评,大多是为读书会的书籍写的,但是若是想把我放到更好的位置,就需要让我多写写其他的书,最好有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书籍类型。具体要怎么做呢,找到一个方向,持续地精读。

一语点醒梦中人,我这才意识到,虽然读了不少书,但是点开归档就会发现,刨去数量不看,杂乱无章法,没有整体的思路和逻辑。要问我最喜欢什么类型的书,我答不上;要问我最擅长什么类型的书,我还是答不上。忽然很惶恐,原来看了半天书,居然连什么是自己喜欢的都不知道。就像在走迷宫,有的人一边走一边记录,确定之后的方向,而我却是走到哪儿算哪儿,没有一个特定的目标,仅仅去关注一路的风景。不是说这样不好,只是我觉得,也许是时候需要一个方向了,这样我至少知道自己是在一路前行。

点开书城的分类页面,我试图从中寻找方向,分类很多,第一次筛选出来的类型有(类型后面的数字为书籍数量):

小说(2675),两性(173),经管(1041), 计算机(136), 科学与自然(188),文学(1215),生活(889),传记(612),旅游(186),历史(452),政治与军事(203),艺术(178),社会科学(853),教育(146),外语(131)。

小说这个分类太宽泛,更多是休闲用,基本上大家都会喜欢,在这种类型上想要擅长,很难。两性的话我这样一个毛头小子走过的路还没别人吃过的盐多,想想还是算了,是要慢慢学的。经管倒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一类,之前PM实习的时候也接触了一些,我觉得靠谱,可以培养自己独特的观察视角。计算机不用说,只是多看目前这类书还是太少了,而且一般看书周期比较长,要慢慢沉淀。科学与自然,这个类型也不错,理科生出身对于物理化学地理总是有割舍不掉的情结。文学,这个水太深,活到老学到老。生活,可能要真正有了自己的生活,才有可能擅长吧,也只能跳过了。传记,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类型之一。旅游,虽然喜欢,可是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还要在学校度过,等我真正开始行走江湖,再专攻这部分。历史,业余爱好者,也只能看看了。政治与军事,一般一般,可能年龄不够。艺术,我很在意的一个领域。社会科学,涉及太广,高山仰止。教育,还在接受教育中。外语,这部分书城的书籍质量一般。

所以第二次筛选出来的就剩下:经管、计算机、科学与自然、传记与艺术了。但是这显然也太多了,学业一忙,就很难兼顾了,于是还要再筛选。不得不做出许多艰难的决定:经管的毕竟涉及面广,我阅历也太少。计算机的话我研究的只是非常小的一个子集,何况书城上还没有这个方向的,也只能作罢了。传记的话,似乎很难去说怎么样是擅长,更多的还是看得多了解的多。

最后就剩下科学与自然,还有艺术了!而艺术是曾经想过但一直没有去涉足的领域,就这样决定了!从艺术开始吧!

评论(4)
热度(7)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