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我就是我

新的一年刚开始,人生轨迹似乎就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变,看了很多,想了很多,也终于做了决定。

所以我想记录下来,也好给几十年后的自己留个念想,假如在将来真的能回到过去,我想告诉现在的自己,你做了一个不错的决定。


事情是这样的,当初放弃留在微软选择读研之后,一直在想,我到底选对了没有。慢慢我想通了,其实选择本身永远是没有对错的,做选择之后怎么做才有好坏。无论做了什么选择,只要之后拼尽全力去追寻,那这个选择,就是不错的决定;而若是之后开始自怨自艾止步不前的话,那才是糟糕的决定。

所以我决定换一种方式去生活,学着独立,不再向家里要钱,抓住可以抓住的每个机会去赚钱。然后我发现不但可以养活自己,甚至还可以攒钱买点其他小玩意儿。一边上学一边赚钱可能是所有勤工俭学学生的梦想,可是看起来很美的表象下,有一个问题:当你发现其实这样我也能挣到一些钱之后,主次观念就变了,本来是通向梦想的手段,成为了梦想本身。既然现在我就能过得很舒服,为什么还要去追寻那虚无缥缈前途未定的路呢?

年轻时经济上的过分优越反而可能害了你。特别是当这份优越的收入并非来自你梦想的职业时,金钱上的优越会麻痹你应有的人生觉悟和冲劲,让你变得现实与功利,失去了原始的梦想,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未来也会越来越迷茫。

只有坦然地接受经济上的窘境,不要为此过分苦恼,并将其化作动力,你将来才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 你们还年轻,人生之路何其漫长,不要将眼前的利益作为所有事物价值和意义的评价标准。在做事时,三思而行,要想想,这件事会把我塑造成什么样的人,对我的人生有没有帮助,这才是比钱更值得考量的评价标准。 比金钱更重要的是未来。

年三十的下午,导师问我愿不愿意参加一个和CMU合作办学的项目,这意味着我需要在14年的夏天重新入学,再读两年。只是比原计划多读一年而已,纳闷自己在纠结什么,明明是一件好事不是么?

忽然我明白了,我是在害怕,害怕逃离舒适区。

才发现,我像温水里的青蛙,很舒服很满意:有许多玩得来的朋友,有值得努力的方向,有看中自己的长辈,有养活自己的工作,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确定且美好,我只需要按照这样的步伐大步向前即可,升职加薪,出任总经理,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

但是忽然要放弃这确定的一切,去拥抱未知,未知的环境,未知的将来,未知的命运,可悲的是人的本能恰恰是讨厌不确定的。一面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面担心为此放弃现在的生活是否值得;一面讨厌不敢接受挑战的自己,一面害怕挑战最后得到的反而不如从前。

才意识到,逃离舒适区,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来做多么大的决定。

和兄弟们喝酒的时候谈起这事,他们都鼓励我要像个男人一样,勇敢接受挑战。其实那时候我就默默决定,无论如何不能给兄弟们丢脸,咱们军人的子弟,绝不能做怂人躲在角落,只有要战就战战个痛快,没有其他的!

今天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心里却没有想象中激动,可能是因为之前预想过太多次了吧。选择了远方,也就选择了更加自由,却又更加辛苦的生活。可是既然之前可以做的不错,为什么不能相信自己这一次同样也可以呢!

现实和理想之间总会有差异,这差异让我们遗憾或悲伤,但是更可以说这种差异是好事,因为当回首人生的时候会发现,也有那说走就走的旅行,和说闯就闯的九州。

请相信自己的潜力。就算人生目标还不明确,又或信心产生动摇,都请充分相信自己。不要将眼光局限在过于功利的考试、资格证书、学分等事物上,而将无限的可能性扼杀在摇篮中。 请你暂时停下脚步,为自己缜密的计划留一些余地,偶尔期待一下偶然。暂时将自己托付给时间,等待上苍新的安排,也许会比埋头奔跑取得更大的成就。我就是我,难道不能按这种逻辑信自己一回吗?

评论(26)
热度(45)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