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一根烟风波

就刚才,母亲大人生气了。至于生气的缘由倒也简单,一是父亲大人原本答应在家不抽烟但是因为天冷下雨就想着在自己屋里关着门抽一下,二是房间里有两扇窗户,母亲大人执意想让父亲大人在窗户A抽,理由是顺风,但是父亲大人的想法是我都躲在屋里了就无所谓哪个窗户。于是乎,妈妈不高兴了。

我想如果父亲大人选择出去抽或者是在窗户A抽,那么母亲大人一定就没有这么大反应了。母亲大人心里的逻辑可能是这样的:虽然他在家抽烟但是还算听话,并且烟味很快就会散出去再加上又下雨这次就算了吧。但是现实生活中的逻辑则就变成:本来都说好了不在家抽,然后还非要在风往屋子里吹的窗户抽,这简直就是不可理喻!

这大概就是刚才的“一根烟风波”,其实并不算啥,不过背后倒是有许多值得探讨的东西,关于家庭、关于感情、关于说话、关于爱。面对面交流总不如文章这样“肆无忌惮”,所以在这里说说我的感悟,跟母亲大人和父亲大人分享一下。嘴里说着气话其实心里在意得不行,小小风波反而是平淡生活的调味品,也许换一个角度,就有另一眼的风景呢。

女人若是对自己所爱所在意的人生气,那么解释就一定是掩饰,应该毫不犹豫承认错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争取宽大处理好好改造重新做人。这个时候试图讲道理一定是说多错多,总有那么一两句话,一两个词被误解,然后小矛盾小生气就慢慢变成了好像天要塌下来那么可怕的事情了。我觉得这时候女人想要得到的反馈并不是关于这件事本身,而是你在不在意她。我倒是觉得,遇到这种情况,表现出“你我约定,一争吵,马上要喊停”,和“爱你一万年,爱你经得起考验”的坚定态度,她反而会意识到其实原来事情的起因竟是这么小的一件事儿,然后再给她铺个台阶下,我想不是太笨的人,都知道应该怎么做了吧。

“为你好”真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东西,就好像给自己的所有行为都贴上了合法标签一样。我不让你做这个是为了你好,我不让你做那个是为了你好,但是你究竟好不好,有多好,我不管,重要的是我做的这些都是为了你,要是你不听我的话你就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这样想来,“为你好”其实是一个挺强盗的逻辑,每个人有自己理解的生活,我想其实成年人了或多或少都有选择自己行为的能力了,为什么不选择尊重别人的选择呢,简单的“为你好”其实并不能够涵盖生活本身,也许少一些“为你好”这样的念头,就会少一些强人所难,少一些针尖麦芒了。

另外一个也比较强盗的逻辑是这个:要不是因为你是xxx,我才不关心你呢,所以你要听我的。这个乍一看好像还好,但是仔细想想的话,就不是这样了。这个和“为你好”一起好像是大小强盗一样,经常让我们思维短路,陷入非黑即白的思维定势,我现在就可以即兴发挥一段:

要不是因为你是我喜欢的人,我才不关心你呢,你这样每天都喝可乐,会变胖然后骨质疏松的。我都是为了你好你为什么不听呢,你不是原来答应我一周只喝两次的怎么今天又偷偷喝了。不喝这一瓶你就活不下去了吗,实在想喝就不能喝一罐小一点容量的吗。唉其实你根本都不爱我,我就是想要跟你好好走下去但是你就这样糟蹋自己的身体,我也想让自己不这么在乎你但是我做不到啊。

我觉得任何人遇到这种情况都挺难办的,一方面你能感受到对方的情真意切,但另一方面你可能不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这真是进退维谷。可能你会这么想:

其实我也非常在乎你非常爱你但是可能不是所有事情都会跟你想的一样,既然是喜欢我为我好,为什么不能让我痛快一些呢,这不也是为我好的一部分么?让我喝了这一瓶你就活不下去了吗?喝小瓶子的不过瘾还不如不喝呢。但是即使喝,也并不意味我不爱你,只是谁没有个想过把瘾的时候你说是不是呀。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恋爱、感情和婚姻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碰到不如意,总是在想要是能回到过去重新选择其实一点用都没有,两个人在一起哪能时时顺心?既然当初决定在一起,就要尽最大的努力互相包容。求同存异说起来就四个字,但是做起来可是要一辈子的吧。

无论是什么事情,太过于勉强,都很难得到满意的结果吧。

一觉醒来就抛开所有的烦忧和不快吧!

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也希望咱们能珍惜在一起的时间,要快乐要幸福。假如说一个和谐的家庭背后是什么在支撑,我现在的答案是爱与宽容。


评论(4)
热度(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