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如何进入名人堂

第三百篇日志,写写今年以来我的生活,一来是回忆过去给自己打打气,二来是想要说明,真心实意坚持做一个事情,总会有回报的。正好最近几天以“多看特邀书评人”的身份进入多看阅读书友圈的名人堂,是以为题。


(倘若大家平时使用多看阅读,那么在个人中心页面的关注或者粉丝列表里,点击名人堂,就能在列表中找到我啦)

自去年年底结束在微软的实习返回广州之后,除了偶尔需要回学校准备毕业设计的相关事宜,几乎赋闲在家。已经很久没有在家和爸爸妈妈相处这么长的时间了,现在想想,这大半年的家庭生活,是多么奢侈而珍贵的时光。

在家的日子是闲适且自由的,在大块大块的时光里,终于有机会能让自己把散落着的碎片在脑海中慢慢拼成未来。倘若是在学校,一是不容易找到可是安静独处的小天地,二是周遭忙忙碌碌的脚步迫使着你大步向前,于是你没有办法停下来,去看,去想,去思考。若是在家,看着妈妈买菜爸爸做饭,一家人围着餐桌聊天吃饭喝酒,晚上沿着江边散步唠嗑,你才会发现,其实生活中那么多的点点滴滴,都不经思考地放过了,而恰恰是这些点点滴滴,拼凑成了生活。

出去实习最大的收获反而不是那些具体的工作,而是接触到的人。可能之前对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理解浮于表面,直到身处那样的环境中,才意识到自己所欠缺的东西,才更想要变得更好。这里简单提两个人,我的mentor和team leader。

我的mentor平日里非常喜欢研究历史,在历史中浸淫,久而久之,他给我的感觉也显得厚重而踏实:交流时的语气与措辞,工作中的严谨与条理,生活中的规律和情趣,都是我之前不曾见过的。我不知道历史对于他的影响有多大,唯一知道的是,很多时候想要追求什么,两点之间也许直线并不是最短距离。

我的team leader是台湾人,当初也就是他把我领进了微软的大门,慢慢了解之后才发现,他完全没有我之前认为的搞IT的刻板印象,工作上不用说,作为leader自然是标杆,而生活上则有意思得多,兴趣爱好是爬山、跳伞和潜水。爬山都爬过,但是跳伞和潜水还真是第一次见到身边的人有这样的爱好呢。说来也是,当你在高空中俯瞰过大地,知道人的渺小之后,想必对于生活会有另外的看法吧。

跑题了这么久,我想要说的就是,经过我的思考,觉得自己的知识面实在过于狭窄,要不是说技术或者跟技术相关的东西,那真是两眼一抹黑。所以决定要广泛涉猎,多读书,读好书(这话看起来怎么这么科学发展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太多犹豫就买了kindle,也因此才知道了多看,就此开始了2013的阅读之旅。

大凡做一件事情,一开始总是靠热情,倘若不能在热情褪色之前把它变成习惯,那注定难以长久。想要把一件事变成习惯,我觉得有两个条件是必需要满足的:一是乐在其中,二是均衡的能量流动。当然也有一些辅助条件,例如结伴而行,又或者是为了特定的人想要改变。

如何乐在其中,其实是一个说起来简单轻松,但是做起来容易毫无头绪的事情。就拿读书来说,唯一能够吸引人的就是书中的内容,可是相比于电视剧电影游戏这些更加直接的感官刺激,书本的竞争力并不那么足够。一部电视剧拍得再烂,只要主角漂亮,至少还能养眼,但是一本书若是写得太烂,恐怕每一次翻页都是煎熬。所以若是想要开始读书,那么一定要从好书开始,并且尽量不要被太多的事情所干扰,看书就认真看书,一天看书一天看电影,肯定会觉得电影更轻松更好看更刺激,那么又有什么动力去看书呢?

后来我发现了多看举办的读书会活动,就是每周会选几本书,然后只要在周末写两百字的书评,下一周就可以免费得到一本书。于是我就成了这个活动的常客,想着看书还能获得赠书,动力自然大了很多,不知不觉已经参加了三十多期,拿了一次读书会亚军,一次读书会冠军。想要坚持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多找各种各样的小激励,一举两得,何乐不为?

而均衡的能量流动指的是输入和输出要平衡。看书实际上是一个输入的过程,我们把作者存储在书本中的想法、知识和思考通过阅读传输到自己的大脑中。既然有输入就要有输出,不然装满了之后,如果再有东西进来,就要把前面的东西扔掉,多可惜。我选择的输出就是写日志,四月份开始,我几乎每看一本书,就在博客上写看完之后的感想,摘抄一些书中的精彩篇章。回头看,正是这种输入输出的循环,好像大浪淘沙一般,慢慢让金子显现了出来。

慢慢发现,自己的写作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书籍本身了,随笔、童话、小小说都成为了我拓荒的地方。幸运的是,时不时有几篇文章可以被评为精选,甚至还有一篇得到了官方微博的推荐。于是这个小小的博客,慢慢开始热闹了起来,很难想象一两个月的时间,我的粉丝就从五十多变成了八百多。这时候才明白了厚积薄发,没有前六个月的默默无闻,又怎么会有后两个月的绚烂变幻?经过六个月的打磨,对于文字,对于书本,对于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于是才可以打动更多的人吧。

在微博上有时候同学会给我留言,问为什么自己看书速度比较慢,我想,其实看书并不存在快慢,真正的问题在于,投入时间的多寡。我们的生活被各种各样的事情拆分得支离破碎,假若能有效利用起这些碎片时间,那么自然就有更多的时间看书,看完一本书的时间,自然就被缩短了。想想看,等人等车的时候,看五分钟;下课休息,看五分钟;饭后消化,看五分钟;睡前睡醒,看五分钟,这东一点西一点,也有一两个小时了,一本书每天看一两个小时,还怕看得慢吗?

随着阅读量的增加,自然而然就会对于书本身有不一样的感觉,什么地方是重点,什么地方可以跳过,逐渐都会有自己的判断,这样就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了解作者最想要表达的东西,岂非又是一种提高效率的办法?

读书就像是一辆加速度不大,但是最高速度却可以很快的车,只要坚持下来,哪怕一开始被抛下很远,等你的速度慢慢变快的时候,总是会超过那些加速度很大,但是最高速度比较慢的车子。

所以我要说的就是,想要进入名人堂,就要先忘了名人堂,而把注意力集中在你要做的事情上。名人堂只是一个称号,但是当你有了名人堂的水平,是不是有这个名头,反而并不重要了。因为你已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你已知道自己在进步更好并且会比大多数人更好,你已有了一颗清清明明的心。

无论是LOFTER的资深博客,还是多看的名人堂,能有这样的称号固然不错,但是重要的是你要相信只要坚持,你的努力会被大家所认同。

找到自己想做的时间,乐在其中,然后坚持做下去。

这就是进入名人堂的秘密。

这也就是我的认证信息为什么是“乐在其中的读书人、写作者”。

每个人都可以进入自己的名人堂,我是一直这么相信着的。

评论(1)
热度(2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