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一路去死】有新意没张力

标题很惊悚,不但有种一路向北的悲伤,还有种一路向西的想象,结果这一路还真的是向西的。宣传的文案说这是“最独特、最出乎意料的”,我就有点担心,一般这种咋咋呼呼的宣传词,给我的感觉就是虚张声势,可是好歹那多的名头还是在的,正好又是读书会,就读读看吧。


剧情并不想说太多,不然就好像刚开始看柯南,小伙伴立刻指出凶手一样,显得无趣了。可是书评不说书,那要写什么?我想了想,就聊聊这本书的写作思路吧,不过这充其量也就是我的个人揣测,大家看看图一乐子就好。

悬疑小说这么多年来一直兴盛不衰,靠得就是创新,不然福尔摩斯一次可以,也许一百次也可以,但是一千次,估计大部分人都觉得无趣。这就引出一个问题,悬疑小说究竟要怎么写?我看得悬疑不多不少,但是基本集中于少数几个作者,这里只能坐井观天管中窥豹了。

先说说东野圭吾,他的作品从早期的本格推理,到现在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其鲜明的个人特色,就是悬疑小说中的悬疑不多,反而是其他元素成为了主角,例如《秘密》中的伦理,《恶意》中的动机,《白夜行》中的爱恋。这就好比是把原来分散到整个案件的力气集中于一点,自然有更强的穿透力,给人的印象也更深刻,姑且这就代表了日式悬疑吧。

然后说说欧美,欧美系的悬疑小说我看得并不多,一来是因为语言和翻译的问题,中文版经常会比较唠叨;二来是因为不少游戏实际上也就是欧美风格悬疑题材,一般来说会涉及的就是心理、超能力、灵魂,要不就是找回丢失的记忆。就我目前的感觉来说,欧美的风格还是倾向于完整讲一个故事,一个结构经过考究了故事,总觉得少了点灵性。

最后回到我们的本土的作家,本土的悬疑作家叫得上号的也就那几个:蔡骏有点在细枝末节上用力过猛,那多剑走偏锋基本上毁誉参半,周德东走吓人路线,南派三叔何马这种基本上是写长篇故事也不太算悬疑。我觉得不错的反而是名气可能没那么大的,一是雷米,二是蒋峰,雷米工于心理,蒋峰长于剧情,这两人写的,不说比前面的好,至少更对我的胃口。

可是总体而言,本土作家的写作区不够广,基本上就是一个人一种故事类型,这样很容易看腻,所以我想如果之后的悬疑小说能像现在的明星一样影视歌啥都来一点,可能思路会更宽广吧。

回到这本书,每一章都有点王婆卖瓜,让我觉得有点不爽,想要营造疑窦重重的气氛,不能自说自话自我评价这个很奇怪啊,让情节和语言更考究一些,读者自然可以感觉到的吧。结局有点突兀,借用最近很流行的一句话,还真是“裤子都脱了你就让我看这个”。

不过不能否定的是整体的构思还是很有新意的,如果能在精雕细琢一些,估计能成为经典吧。

评论(3)
热度(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