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幸福了吗?】内心

我觉得跟陈虻扯上关系的人,都带有一种思考的精神,无论是之前的柴静还是这次的白岩松,字里行间我能够感受到他们在文字之后的思考。其实我是觉得最近很火热的“为什么要放弃治疗”更应该改成“为什么要放弃思考”,一个不愿意思考的民族,是可悲的。


我很担心的一个事情就是我们的教育没有教会我们如何思考,或者这么说,我们的思考方式有且只有一种,就是标准答案。于是我看到许许多多一个模子打造出来的产品,他们单调、无趣,只关心自己的利益,他们只愿意为了眼前能看得到的东西去努力,而不去想未来。

开学以来的一个星期,可能是由于环境的变化,也可能是忽然从经常独处变成了集体生活,我感觉内心原来的平衡被打破了。换句话说,就是我的幸福感不够了。

所以这个时候能看看白岩松的思考,还是挺让我宽心的。总的来说有两点,第一个就是他对于人生的看法和我游记里写得差不多,我很高兴:

人生还长,之所以还可以忍受很多白日里的痛苦慢慢前行,就在于你知道,前路中,还有很多好听好看的。

另一个就是他也更加喜欢古龙,这可真是有种找到知己的感觉:

为什么会格外喜欢古龙,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理。 在古龙作品中,英雄都会有残缺,而对手也时常会有优点,这江湖才更像人间,而不是英雄就一定完美无敌。比如李寻欢,那苍白的脸,病弱的身体以及悲凉的爱情,就更加增添了“寻欢”这个名字丰富的内涵;小李飞刀,例无虚发,也就变得更加戏剧化和传奇,成了华人世界里被送上屏幕最多的武侠人物。

古龙的作品中,没什么武林招数,重点就在人,就在心和情,而古龙写人写情的现代感,很少有其他作家可与之相比。 还有古龙文字的节奏,像诗又极有画面感,当然,还能多占行数,更有助于古龙用字换酒钱。必须承认,我自己的文字,就受他影响不少,不过,与骗酒钱无关。

相信终能找回内心的平静。

评论
热度(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