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吃掉那只青蛙】梳理生活

昨天跟诚哥讨论拖延的问题,他说拖延和害羞,靠方法是没有办法根治的,得靠信念。所以问题就变成,我们要如何拥有这种信念。答案很简单,就是找到自己的梦想,然后拼了命也要一路追寻。而追寻的过程中,我们常常陷入瞎忙的陷阱中,这本书会教你一些方法,让你把宝贵的时间,留给最重要的事情。


这本书在豆瓣上的评价并不算太高,究其根本可能是因为国人在遇到自己没有的东西时,总是会预先设定成看不顺眼的模式。当然,理论为主确实是这本书的特点,但是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发展出自己的一套方法不是吗?也许应试教育已经让大多数人习惯了标准答案,却丧失了探索未知的能力。

接下来会记下书中提到的所有我认为有用的东西,一来是读书笔记,二来与诸君共勉。

规则:如果你必须吃掉两只青蛙,那么要先吃那只长得更丑陋的。选重要的,说做就做,一做到底。

我想每个人身边都有这样的一类人,他们有很多想法,今天想做这个,明天想做那个,但是他们就是想想而已,却不去做。“只说不做”是最大的陋习,如果你发现自己有这个问题,那我建议你一定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立即采取行动。

规则: 如果你必须吃掉一只活青蛙,俺么即使你一只坐在那里并盯着它看,也无济于事。每天起来直接做最重要的事,并养成习惯。

很多时候我们拖延,是因为我们觉得一个事情难办,或者担心做不好。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你去做的,而不是去逃避的,忘掉自己的拖延症,你要做的就是把对你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情先做完!

要养成良好习惯,3个D很重要:决心(Decision)、自律(Discipline)和坚定不移(Determination)。如果是男生,那么想要成为武士,3D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是女生,没有36D,3D也一样可以让你的生活精彩。

规则:最糟糕的利用时间的方法之一,就是把根本不需要做的事情做得很圆满。

我们要如何确定什么是最需要做的事情?明确目标!越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越清楚如何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就越容易克服拖沓并完成你的工作。这里有一个设定目标的方法:

  1. 确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这一步非常关键,请先想想你做某个事情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想清楚再继续)

  2. 把你的目标写下来(不要觉得你的记忆能战胜烂笔头,写下来的同时,也是一种提醒)

  3. 为你的目标设定一个完成的最后期限(一个事情有了起始和终止,这之间的距离才可以用努力来跨越,即使是长期计划,我也建议要给自己施加一些压力)

  4. 把视线目标需要做的事情都列出来(这实际上是审视自己目标的绝佳时机,从这里你应该能够明白如何能够把事情做完)

  5. 对清单进行整理,分轻重缓急(还是之前提到的,重要的事情先做)

  6. 立即根据计划采取行动(计划在纸上,但更应该在行动中)

  7. 下定决心,每天做一些能够接近目标的事情(多做一件事情,多努力一秒钟,你都会离目标更近)

最后送大家一个6P原则:Proper Prior Preparation Prevents Poor Performance.

规则:处理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抵制住先易后难的诱惑

80/20法则(帕累托法则)大家都知道,做20%的事情有80%的效果,即使会有些困难,但这又算什么伤?下定决心,从今天开始,把更多的时间花费在那些能让你不同凡响的少数工作上。

规则:制定长远目标有助于你确定自己的短期决策

规则:长远目标影响并常常决定你目前的所作所为

规则:你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你要做的所有事情

一个人的成就与他在某一领域付出的努力成正比。你对待时间的态度,对你的行为和决定有着重大影响。

成功者是那些愿意推迟享受,做出短期牺牲的人。失败者总是只想缓解自己压力,而成功者则致力于实现自己的目标。如果你发现自己常常有“不如先放一阵子”的想法,那么你可能在滑向失败者的深渊。

经常问自己3个问题:

  1. 对我而言什么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2. 什么事情只能由我来做,而且关系重大

  3. 此时此刻,怎样利用我的时间最有效。

一旦你能意识到每分每秒都是在为自己而活,并且真的如此做的话,就不会太愿意浪费时间的。

规则:只有不再去做那些无足轻重的事情,你的时间和生活才尽在掌握之中

如果你觉得别人让你做的事情并不是那么重要也不是非你不可,那么要学会拒绝,不要让原本在别人背上的猴子爬到你身上来。

这里推荐大家ABCDE法,你可以用这个方法给每天要做的事情分类,然后赶紧把重要的都做了:

  • A:非常重要,必须要做,不做后果严重

  • B:应该做,不做的话也不会带来严重问题

  • C:令人愉快,但做不做无所谓的事情

  • D:可以委派给别人做的事情

  • E:完全可以不做的事情

规则:你工作中最薄弱的那个环节,将决定你发挥自己技能和能力的限度。

每一项工作都可以分解为5~7个环节。找出自己工作的关键环节所在以及自己的优势,确保万无一失。

规则:在公司里,时间的质量最关键;在家里,时间的长短最重要。

这个规则翻译一下就是,工作的时候效率越高越好,效率高,时间就更有质量;放松的时候越轻松越好,尤其是要珍惜和家人或者亲近的人在一起的时间。

规则:在任何一个领域,要想获得成功,都要保持学无止境的精神

不要停止学习,学得越多你对自己就越有自信,对工作也就越胸有成竹。一旦你觉得自己能够做好一件事情,很可能就不会再拖沓,而是立即去做,然后证明自己的能力。这里还有两个克服拖沓的小技巧,第一个是在开始做事之前把一切都准备就绪,第二个就是一次只处理力所能及的一部分。

每个人都与众不同,有着自己特殊的天赋和才能。你要做的就是找出自己的独特之处,然后努力在这方面做到最好。成功人士就是那些肯花时间来考虑自己最擅长做什么,最喜欢做什么的人,说白了也就是扬长避短。

在显示与目标之前,存在着一个瓶颈。找出这个瓶颈并专心致志地去解决,通常能在更短的时间里取得更大的进展。想想这两个问题:

  1. 是什么制约着我实现自己的目标?

  2. 我为什么还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

立即采取行动,什么都行,但是必须马上就动手!我们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学会给自己加压,否则就会再等待中虚度光阴。通过给自己加压,你的工作效率会更高,工作量也会大大增加。你会成为一个表现出色、成就不凡的人。

保持生活快乐、工作高效的一个和总要因素就是,让自己时刻精力充沛。你要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状态最好,然后利用这些时间来处理最重要、最具挑战性的工作。只要饮食合理,营养均衡,定期锻炼,你就能更快、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决定我们感受的不是我们遇上了什么事情,而是我们以什么心态去面对这个事情,乐观主义者有四个特征,看看在你身上有没有?

  1. 寻求事情好的一面

  2. 从挫折和苦难中总结经验

  3. 极力找出每个问题的解决办法

  4. 一言一行不离开他们的目标

要想保持沉着冷静、头脑清醒、做事搞笑,就有必要远离某些现代化通讯设备。不要成为高科技的奴隶,没有必要保持随时联系。试着在真的专心工作的时候把手机什么的放远一点,除了电话,其他都不要理会,来看看自己的效率到底有多高。

一次只做一项大工程的一小部分,要比从整体入手容易。成功而快乐的人的共性之一是,他们总是说做就做。他们只要听说一个好主意,马上会将它付诸实施,以证明这个主意对他们是否有帮助。

能否找到大块可利用的时间,关系到我们能否在工作中、生活中取得大的成就。可以把时间安排成一个固定的时间段,然后按照这些时间段来处理重要工作。安排特定时间段,安排日程表,抓住每一分钟。

一旦开始做一件事情,就应全力以赴,决不受外界干扰,也决不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直到百分百完成。

这本书的内容基本就这么多,说来说去其实一句话就可以总结了:

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立即去做,一做到底。


评论
热度(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