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万万没想到】理科生世界生存指南

怎么样才算是读完一本书呢?在我看来,读完最后一页绝不是终点反而是刚刚开始,之后还需要整理书摘笔记,写自己的书评,看别人的书评,这才是读完。为什么这么说呢,看完书本身,实际上只是了解了作者写下来的内容,只有整理好并且自己思考过一次,才成为自己的东西。在这个基础上,看看别人是怎么看待同样的问题的,筛选吸收之后更新自己的思考,就形成了一个闭环,才算是读完一本书。有时同学会向我抱怨书看是看了但是很快就忘,其实他们书没有读完,没有读完的,当然容易忘。

开始阅读写作也有一段时间了,也看过很多人的书评,大多数人的书评成了书摘,或者思考的密集度不够,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太多自己的内容(当然了我之前的很多书评也属于这类,一是能力不足,二是偷懒,现在正在努力改变中)。言之有物的书评人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个:一个是梁文道,《我读》系列很多看问题的角度(即使不谈内容)就让我醍醐灌顶,另一个是多看认识的历史老师,《邓小平时代》的书评至今读起来仍旧味道十足。

可是他们俩都不太像理科生,难道理科生就没办法成为文人吗?不是的,《万万没想到》这本书的作者同人于野就用他的书评切切实实教会了我,好的书评不仅仅是打开一扇新的大门,更能让人看到更美丽的风景。这种用理科生视角看待世界的方式,特别有意思。

总的来说,这是一本信息密度极大,读起来酣畅淋漓,但是需要一定理科基础才能理解的书评合集。政治经济国家个人应有尽有,每个问题都把正反两面阐述得清晰有条理,并且理论与实际结合非常有说服力。我想所谓理科生的世界观,恐怕终极形态也就是沿着这个方向走了。更可贵的是,从作者较早的书评到最新的书评,可以明显感受到功力愈加深厚,叙述愈加清晰,思考愈加密集,这种持之以恒不断在进步的状态,也是我应该努力保持的。

具体的内容太丰富,即使我挑选几个出来写,也会变成一篇长篇大论,不如换个方式,既然理科生的世界观如此,那么如何做,才能在这个数字时代更好地生存下去呢?希望下面的生存指南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1. 对于一个变化的系统来说,很多快速变化的因素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但人们往往只关注这些。如果想要找到问题的根本,去看那些变化很慢的因素,才能治标治本。

  2. 男人的优势是过度自信和敢出手,如果你是男人,哪怕有一百万个时刻想要怂也不能怂。

  3. 想要发挥创造力,一个组织就不能以人为本,要以工作为本,不要指派具体的角色,而是发挥每个人的力量。

  4. 一味追求安稳,反而会让自己变得脆弱,因为你已经没有办法接受不安稳的日子,而这样的日子总会到来。

  5. 优势和劣势可以互相转化,我们不应该一味地追求加强某一方面的优势。

  6. 维护现有的社会格局和强调遵守游戏规则,那是高富帅的事。而犯规则是屌丝的特权。

  7. 要主动刻意地消费,吸收有可能修正我们观念的新信息,而不是吸收对我们现有观念的肯定。

  8. 世界属于爱冒险的人,它的运行规律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9. 不同的尺度能解决不同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尺子,但是有大尺子的人不多,大尺子其实就是过去现在和未来。

  10. 不管你是仅仅想学点东西,找工作,还是创业,你都应该避免成熟圈子中的“强联系”,而应该走出去追求“弱联系”。

  11. 意志力是最佳品质,也就要求我们要形成好习惯,并且“常立志”。

  12. 一个科学家要想多干出一点东西,不被别人抢了功劳,最好的办法是……多干一点东西。

  13. 科学是成年人玩的东西。我认为抱着谦卑的情绪去“仰望科学”是个错误的态度,正确的视角因该像下棋一样,是俯视。

  14. 相对于读书,网络阅读使我们能记住的信息更少,理解力和创造力下降,形成不了知识体系

  15. 一个真正的智者不会让上网占用读书时间,他应该经常能够平静地深入思考。

  16. 天才来自刻意练习。

  17. 自动化,工业化,生产线般的学校教育,对学习一般的人最有利。

  18. 最高级的想象力其实是不自由的。正是因为不自由,它的难度才大。

  19. 真正的专家,都有自己的一整套知识体系。这套体系就如同他们心中的一棵不断生枝长叶的树,又如同一张随时变大变复杂的网。每当有新的知识进来,他们都知道该把这个知识放到体系的什么位置上去。

  20. 观点根本不值钱,数据和实验才是真正有效的东西。

  21. 牛人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要时刻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他们做任何事情都是“我要做”,而痛恨“要我做”。

  22. 那就是如果国家已经很穷,那就值得用集权赌一把。对一穷二白的国家来说做点事总比什么都不做强。而如果国家已经很富裕了,那么政府最好还是老实点。

  23. 真正的高手从来不闭着眼睛做事。高手也不会闭着眼睛做事。因为他们的精力都被用于追求更高的技术,根本没时间学习怎么闭着眼睛做低级动作。

  24. 要努力找机会挑战自我,尝试新的生活,不然就不再进步了。

  25. 后来者创新,后来者引领新潮流,是竞争中的一般规律。

  26. 个人效率管理的第一原则,一切一切的基础,就是要把“时间表”观念转变为“事件表”观念。

  27. 思维密集度 = 准备这个读物需要的总时间 / 阅读这个读物需要的时间

  28. 只有领先者才有资格向对手学习。

如果硬要说这本书不好的地方,就是书评比较零散没有一个系统的框架,这也是我下一个阶段想要做的事情,把理科生的世界观,系统地写下来,算是自我鞭策。


评论(2)
热度(29)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