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爱的算法】手中纸心中爱

爱和算法,这两个看似不搭界的,在本书中不少篇章中都有深刻的体现。就像悬疑小说如果停留在作案手法的千奇百怪上就无法发展一样,科幻如果仅仅限制在幻想未来的高科技上,也是走不远的。只有和人性结合,才能使作品更进一层。


雨果奖,是“世界科幻协会”(World Science Fiction Society,简称WSFS)所颁发的奖项,自1953年起每年在世界科幻年会(World SF Convention)上颁发,只有1954年度停办。正式名称为“科幻成就奖”(The Science Fiction Achievement Award),为纪念“科幻之父”雨果·根斯巴克(Hugo Gernsback),命名为雨果奖。堪称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在世界科幻界,雨果奖和星云奖被公认为最具权威与影响的两项世界性科幻大奖。为世界最重要的科幻大奖之一,由世界科幻协会颁发。

可能是因为翻译的缘故,有些文章的行文感觉有点生涩,读起来不是那么一气呵成,但是细细读来仍能够体会到作者的良苦用心。世界到达奇点之后何去何从,作者给出了自己的想象,虽然只是短片,但是都可以做一个科幻游戏了。

本来还以为爱的算法是寂寞屌丝写代码,研究出了懂得爱的机器人然后人形电脑天使心唧唧,但是其实不是这样的,作者怎么会像我一样傻傻分不清楚。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一篇《手中纸,心中爱》,你会发现科幻和爱的结合,是那么感人,可能是我泪点低,差点忍不住流泪。悄悄告诉你,这篇是2012年雨果奖的最佳短篇。

强烈推荐大家看看,说不定你就因此爱上科幻!


评论(1)
热度(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