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编程大师访谈录】科学还是艺术

作为没有经历过上一代计算机学科发展的90后码农,其实对于前辈大师们的大部分作品都没有什么接触,但是从访谈的字里行间,依稀能窥见当年的金戈铁马。你会看到在最早期的拓荒时代,大师们是如何通过自己惊人的勤奋和创造力来改变这个世界的。


这本书中很好的部分就是在向不同大师不同领域不同经历提出相关的问题之外,还有不少相同的问题。我觉得相同的问题是很重要的,可以很好得看出不同人对于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见解。这之中很有意思的一个问题就是“你认为计算机是科学还是艺术”。

这个问题在当时看来其实是非常有前瞻性的,在连图形界面都没有的年代里,大师们不约而同认为其中是包含很多的艺术元素的。其实现在编程开发更需要艺术,甚至可以以艺术为导向。因为在工具如此方便的今天,开发实际上并不是最难的,难的是做出精品,最难的是做出文艺范儿的精品。

另外一个大师们喜闻乐见的说法就是:“我的代码就是最好的注释”。像我这种不喜欢写注释的,果然还是要好好写好优雅的代码让别人不能吐槽啊。

最后我觉得保持热情是很重要的,而通过自己的编程,得到用户的各种反馈实际上就是保持热情一个特别好的方法。我其实特别期待下个版本的英雄联盟,全新的界面和各种资料,我已经在期待了,来,战个痛!

评论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