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Mac 极简之道

知道自己要什么已属不易,倘若想要再进一步,分辨出自己不想要什么,则更需要用时间和经验细细打磨,方能窥见初心。而这正是极简主义者的生活态度:用极度削减的方式,将注意力集中在为数不多的事物上;这种模式令人心绪平静,感官敏锐。电脑作为我们主要的生活生产工具,在很小的地方提高一点点效率,日积月累也是巨大的进步。如果你也想让电脑成为效率生活的帮手而不是苦手,不妨看看我的 Mac 极简之道。

  • ## 总体标准和理解

不同人有不同的需求,只有围绕着自己的真实需求去极简,才是有效的,可以提高生活品质的极简。对于电脑应用来说,我希望它是能切实增加我的生活品质的和提高工作效率的,所以设定了一个严苛的打分系统,分数不够,就删掉:

1. 这个应用所提供的功能是我非常需要的吗?(5分)

2. 电脑上还有没有同类应用?相比而言有优势吗?(1分)

3. 这个应用是否足够开放?我基本都能用得上?(2分)

4. 这个应用能否排进我心中应用的TOP20?(2分)

5. 是否曾经有类似的应用,安装了却很少用?(有的话扣2分)


这个标准和手机 APP 选择略有不同,毕竟很多时候电脑还要作为生产环境,这样一来选择就不是很大。假如整个团队都用的是某个开发环境,那么即使你再不喜欢,也还是得用。但是在这之外,同样有很多选择。

同类应用只保留最适合自己的;选开放的标准而非封闭;精心发掘每个应用的潜力;让应用和应用高效配合起来。这几条作为核心思想,指导着我做出极简的选择。这样说还是很模糊,举个例子,如何选择笔记和知识管理应用。

现在市场上的各类笔记应用多如牛毛,而笔记在我的知识系统中的定位主要是收集,这两个条件加在一起,大概的匹配条件就是:全平台支持+多种收集工具+层级可共享笔记本+易于导出。这样一来,能入选的就只有印象笔记了,无论是网页文章和还是微信文章,都能快捷一键保存,新增加的协作功能也很方便和同学朋友共享。

但是,但是,Evernote 不思进取的编辑器和不大开放的笔记格式,注定了它只能成为一个收集器,而非知识管理的利器。至于知识管理的大杀器是什么,允许我在这里卖个关子,将在后续“信息极简之道”中进行详细地说明。

仔细想想自己到底要什么,然后把那些觉得自己可能会用到但是从来没有用到过的应用删掉吧,我们的生活绝不需要如此复杂,简单,再简单,才能更清楚地渗透进自己的内心。

  • ## 非系统应用列表及简介 Jan 12 2015

1. Chrome:我找不到用其他浏览器的理由,网银是什么,IE 我不用

2. Sunrise Calendar:把 iOS 和 Android 的日历连起来,又叫马儿跑,又叫马儿不吃草

3. Wunderlist:就是奇妙清单,用了几年,除了有时候服务器抽风,基本没得黑

4. Skype:和导师聊人生,似乎没有其他选择

5. iTerm:一个终端,一扇新世界的门

6. Atom:Github 开源编辑器,剧透一下,这是知识管理的核心组件

7. MacDown:开源 Markdown 编辑器,平时写个小文章做个网页什么的,就是它了

8. TextMate:至今用不惯 Vim 和 Emacs,那么 TextMate 就是我的 mate

9. Evernote:前面提过,信息中转站

10. Calibre:功能多到让你吃惊的图书管理器,这就是不需要读新闻的原因,因为你可以做自己的报纸

11. Papers:写论文什么的...都是泪

12. Xcode:IDE,也没有什么选择余地是不是

13. Android Studio: 重新给了我一个写 android 应用的理由

14. Matlab:写论文,做实验,都是泪

15. Github:版本控制,同样也是知识管理的核心组件

16. 微信:为什么我都不怎么用 qq 了

17. QQ:有的时候,还是要用来传个文件什么的

18. 网易云音乐:iTunes 什么鬼,这才是我喜欢的

19. Pixelmator:PS 不会用,这个小巧,够用

20. Audio Hijack:录音的,导师英语一激动就说得快,不录下来就听个一知半解

21. Parallels Desktop:windows 和 linux 就在这个平行世界里跑


评论(8)
热度(26)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