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最近要对英雄联盟百科做一次比较大的改版,但是感觉肚子里东西不够,特地来补补课。不过对于我这种设计的外行人,如果能有师傅领进门就再好不过了。幸运的是,这本书就是很好的“师傅”。大道至简,四条基本的原则,就能够打造优秀的设计。

一本书的展示页面,左对齐、居中和右对齐给人的不同感觉是什么?是不是觉得居中的似乎有点难搞?因为很难明显看出来对称轴,这就使得整个构图有点不稳,而明显的左对齐和右对齐就好很多,并且考虑到阅读习惯,左对齐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很明确在脑中构造出左对齐的边界线,这,就是我们大脑喜欢的设计。并且所有的内容聚集在一起,图片+标题+作者+评分+价格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视觉元素,一眼看过去,我们已经能够把页面切分成不同的组件,一目了然。

而我们来看看一个不好的例子,就是我刚才吐槽过的当当:

看出来什么问题没有?首先的问题就是混用了对齐方式,图片和书名是居中对齐的,但是到了下面的作者和价格,就变成了左对齐,从这个角度看,这个结构就不稳,混用对齐方式在没什么特别意图的情况下,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空一行?截图里面是因为下面没有书所以不会显得很奇怪,明明是描述同一个东西的内容,却分要分开,这就违反了亲密性的原则,用硬生生的空格打断了视觉的连贯性。下面是正确的例子:

一眼看过去就能知道很多信息。很多时候一个设计好不好,重点就在于第一眼的时候,能够传达出多少信息,重点、数量和形式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好的设计能够帮助你传达更多的内容,通过之前的对比,就很能够看出来了吧。

设计这个事儿,真的是非常综合性的一门学科,心理学、美学、力学等等都缺一不可。设计也是有生命和形象的,美女总是会得到更多的关注,这么说就很容易理解了吧。

这本书的后半部分讲的是英文字体,我也了解了许多之前经常见到但是不懂的东西,很是高兴。不过我更加希望能够看到能够有研究中文字体的,我想一定也很有趣吧。

评论
热度(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