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研”磨记】为什么不读博

当初选择读研更多是看到了自己的无知,想要再给自己一些时间去探索去追寻。如今选择不读博士则是看到了自己的局限,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知道自己能做好什么。这本书给长久以来自己的思虑划上了句号,是呀,是时候重新上路了。


简单直白是这本书的最大特色,你可以像他的同学一样,在很短的时间陪伴他走完整个博士生涯。渴求新鲜挑战的我,并不适合在学术界摸爬滚打。相比于在一个项目上耗费一两千和小时,我更愿意当一个团队中的救火队员,永远接受挑战,永远斗志昂扬。

虽说不读博,但是从中还是能学到不少东西,同样能让我顺利度过研究生阶段:

  1. 科学和工程领域的科研都包括大量单调无趣的劳动,这就是现实。

  2. 过早单飞不是好的决定,闭门造车是不可能的。技术革命需要智力、历史、甚至物质上的基础。

  3. 一定要积极和教授讨论,以找到你们彼此都感兴趣的研究项目;不论如何,都不要躲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4. 项目失败,是因为参与者之间志不同道不合。在共事之前,深入了解未来共事者的动力与动机是非常重要的。

  5. 背后有大人物支持,非常重要;在竞争激烈的学界中,想要被伯乐相中,光能做出好结果是不够的。

  6. 有好的研究想法,是产生可发表的研究结果的必要不充分条件。科研新手,也就是博士生们,必须要经过成百甚至上千小时的“流汗流血”,才能将想法变为成果。计算机科学这个研究领域里,流汗流血,主要就是编写程序,构建、测试、评估新的基于软件的原型工具和技术。

  7. 要做项目网站,包括一个简短的视频演示、文档以及新手教程。

  8. 人们都说,进入学术界的好处是拥有创新的自由。讽刺的是,我离开学术界的决定,反而让我挣脱了自由给灵魂上的枷锁。我博士最后一年里找工作的时候,我变得更有创造力了,继续追求我真正的理想。

  9. 读博士和体育训练很像,就像是在智力上得到锻炼。

  10. 结果胜过意图:若你取得好结果,没有人会质疑你做这件事的意图。

  11. 产出胜过投入:成功获得博士学位必须要取得一些研究成果(比如发表文章)。

  12. 寻找相关信息:读博生涯教会我,在需要完成某项任务时如何有效高速地找出最相关的信息。

  13. 努力创造机遇:其实我的绝大部分努力与这些机会并没什么关系,但如果我没努力,那我可能就不会如此幸运。

  14. 弱者也有春天:在了解到博士师兄、教授和其它前辈们的个性和其研究的出发点后,学术圈中如鱼肉般的我,也同样有机会,并且也开展了自己的研究项目。

  15. 教授同样是人:虽然这点可能人尽皆知,但是也可能会太被人们忽视。其实教授们并不是无情的制造研究的机器。

  16. 学会左右逢源:当和喜欢我的人一起工作的时候,我会工作得更开心和高效。当然,因为每个人的个性是不同的,所以被所有同事喜欢是不可能的事情。总的来说,我还是努力让别人喜欢我,并花时间维持这种良好的关系。

  17. 学会拒绝安排:上级的安排对食物链底层的博士生来说,往往并不是好选择。因此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什么时候拒绝,什么时候要求不一样的安排。

  18. 走出失败阴影:科研期间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19. 与内行结盟:和业内专家结盟后,发论文很容易。

  20. 多做学术报告:博士生涯中,我做了二十几个研究演讲,包括从在大学组会上的非正式报告到在酒店会议室里的演讲。项目初创阶段,那些非正式报告非常有用,它们帮我想到了很多设计想法,也得到了很多反馈;我发论文之前做的演讲也非常有用,因为我获取了一些论文的改进意见。另外,每次演讲都给了我机会,练习在公共场合演说,以及应对尖锐的问题的技巧。最后,演讲引起的后续讨论,有时会有意外收获。

  21. 推销,推销,再推销:我在读研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搞科研上了,但是我意识到,推销自己,让别人信服自己,对发表文章和毕业都非常关键。

  22. 慷慨帮助别人:我的博士生涯中,我最喜欢的一个特点就是,我们从来不和自己同学竞争;这并不是说他们做得好,我就必须做得比他们差,反之亦然。相反的是,我和我同学中很多人都很大方地帮助别人。

  23. 学会寻求帮助:过去六年中,我很擅长发现,我什么时候,需要向谁,怎样去寻求帮助。

当作者回头看看自己钻研博士之前的笔记时,蓦然发现,原来这么多年,虽然走了很多弯路,博士论文所研究的课题在多年以前就早已写下。作为正在苦思冥想“研”磨自己博士论文的我,也有同样的感觉,因为博士论文中想要研究的话题正是本科毕业论文的一点点延伸。是巧合吗?大概不是。其实,读书过程中的“创新”,必然是被对某种知识的渴求引导的,这种渴求藏在内心深处,不大量读书,很难用清楚严谨的学术语言描绘出来。

读博士只是一种选择,但是去追求探索,是一种态度。

评论
热度(20)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