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取快递

在校园里取快递其实是一件挺麻烦的事情,不像在家里只要等着签收就好,往往是收到短信,中午或者晚上去指定的地点去取,这其实也没啥问题,关键是取的时候还要在浩如烟海的快递群中找到自己那份,这个就让人头疼了。

一直以来快递员都是以不同的宿舍区作为分类依据的,比方说我们有至善明德格致慎思四个宿舍区,那么就分为四堆,我的话就要去至善园那堆里找。那么问题来了,至善园有十栋楼,一栋楼又有好多层,放在一堆又没有规律。运气好一分钟,运气不好找个十来分钟都有可能。

可是今天陪同学取快递的时候,发现有了新变化,快递员不再按照宿舍区分类,而是重新给快递标号,然后按照新的标号从小到大拜访,同学收到短信,直接按照标号来找,一目了然,立等可取。

我忽然意识到这其实就是用户的痛点,以及与之对应的解决方案。试想,如果一个没有什么从业经验的快递员,既不会了解同学们取快递时最头痛的问题,也不会想到如此节约但是高效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说是高效,因为实际上这个过程不仅可以让分拣更快,而且也不用增加很多的额外步骤。以前的流程是:取一份快递->确定对应的地址->分到各个宿舍区分类。这个流程中,确定地址需要仔细辨认,如果是机打的还好,手写的地址,无疑需要时间,并且还需要放到不同的分类,浪费时间。

可是现在的流程只需要:取一份快递->重新编号->放下。除了需要重新写编号之外,具体的地址和分类都不重要了,换句话说,快递员在这里把一个多维的向量(地址,宿舍,楼层)压缩成了一个一维的标量(编号)。不但提高了自己的效率,也方便了同学。

所以至少可以学到以下这么些东西:用户痛点、流程优化、两全方案。

生活中很多事情同样也是如此,万万没想到,取快递也成了这么有意思的体验。

评论(1)
热度(6)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