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潘多拉的种子】千年冷饭

看到这么有煽动力的标题,我就有种不好的预感,因为这个问题太大了。农业对人类文明的影响,不是一本两本书可以说清楚的,尤其是在力求深入浅出的基础上,更是难以触动问题的本质了。于是这本书就变成了诸多领域各打一枪,却什么猎物也没收获的典范了。


一开头作者就摆开架势,直接就奔房龙《人类的故事》风格去了,无奈艺术性不够,不得不以一次又一次的设问来甩出话题,到最后发现时间顺序没有,逻辑顺序也不明晰,读起来虽不能说味同嚼蜡,但也差不多了,尤其是不少内容基本超不过初中高中的范围。

终于,熬过了前几章的沉闷之后,进入正题了:为什么人类选择农业生活。这个问题本身很有意思,但是作者没讲清楚,唯一拿得出手的证据就是骨盆指数的表格,可是我仔细一想,这似乎也没有办法证明什么。就好像是摆着结果找原因,马后炮怎么说都行嘛。

后来我明白了,这本书其实是作者的假说,甚至假说都说不上,就是思考过程再搬点事例就上了,没有太多的科学根据。我们都知道万物都是有联系的牵一发而动全身蝴蝶效应反正就是这个意思,这本书就是选了农业和人类相互影响这个角度,来谈谈想法,说得更详细些罢了。

副标题中“人类文明进步的代价”,也就是雷声大雨点小,大家就当科普文章看看就算。不过书里面提到的几本书倒是不错,例如《饥饿的基因》《瘟疫与人》还有《枪炮、病菌与钢铁》。

另外最后的译后感真是王婆卖瓜,这都要吹捧得上天了,针对人类文明进步的代价,作者开的处方“需求少一些”无疑太稀松平常,要知道几千年前的希腊人早已身体力行了:缺少适度和节制,完美便如镜中花水中月,永远不能企及。

看,炒千年冷饭!

评论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