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我的托福口语备考思路

最近几天终于把托福的口语过了一遍,除了TPO留着测试和训练用之外,把大部分能搜刮到的资料看了一遍,终究还是发现了一些规律。趁着现在刚看完不久还比较有印象,来说说我的备考思路吧。

现在的托福考试准备,基本上都是围绕着TPO来做文章,毕竟真题是板上钉钉最靠谱的,可以这么说,这就是“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倘若你把重点放在押宝预测以及机经上,那就大错特错了。这里的大错特错指的是,完全偏离了考试想要达到的目的。

通过不同的题型设置以及问答方式可以看出,托福的口语要考察的其实是以下这几个方面:

  1. 最基本的语音语调。这个不用说,基础中的基础。

  2. 对于句子的组织和叙述方式。比方说断句的方式,不同单词的选择还有句式的应用。这些应该都是根据对应的语境有所不同的,而不是通过套模板来回答的。就像我们平日里说话,怎么会需要模板呢?

  3. 信息获取以及转述的能力。这个在很多题目总都有体现,大部分都是从听和阅读中提取主要观点,再用自己的话转述出来。其实说白了就是总结一下各段大意和中心思想,这个也就是我们一直以来语文考试的内容,换个语言说而已。

  4. 提出自己观点的能力。几乎后面的主观题是两种解决方案二选一,需要你自己给出选择并说明为什么要选。这其实就是最基本的沟通能力的体现,我倒是觉得没有太多的标准答案,说清楚说明白给出自己为什么选择某种解决方案就行了,自然自信一点。

本来到这里就应该结束了,因为既然都知道要考察什么,对应去提高即可。不过在这里,我还是写得更详细一点,不仅仅是为了准备托福考试,其实想要练好口语,都可以用这样的方法。

  1. 语音语调,这个真的没啥技术可言,就是苦力活,找本音标书,确保单词发音正确,不然神都救不了。

  2. 句子的组织和叙述方式。从模仿开始,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应该很容易就能搞到有文本的听力内容,听,看看他们是怎么断句和说话的,然后学,就这么简单,养成肌肉习惯。

  3. 信息获取以及转述的能力。这个简单,比方说平日里刷微博看新闻,想想看,如果让你用一句话跟别人转述某件事,你怎么说。

  4. 提出自己观点的能力。还是一样,看微博和新闻的时候,你对这个事情怎么看,你这么想的原因是什么。

语言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口语,占据了日常交流的绝大篇幅。脱离生活的训练是没有意义的,想想平日里你怎么说话,就怎么去训练。盲目去背参考答案没有意义,即使过了口语考试,那又如何,还不是没有办法顺畅地跟别人交流?

这大概就是我对于托福口语的一些想法。说一下我的英语水平,最近考英语是两年前,CET-6的成绩是650。

最后的最后,我要强调一下,这是我个人的想法和复习方法,仅供参考,如果能帮助到大家,谢天谢地。

评论(4)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