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我编程,我快乐】顿悟

刚开始看书的时候,我觉得书本是老师,可以教会我许多知识,我就可以带着这些知识去提高自己的技艺;看着看着发现,书本是朋友,少了几分高高在上,更像是夜半痛饮畅谈;现在觉得,书本其实是大师,不会刻意去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化作一种氛围,让你在某一个瞬间顿悟。


虽说之前在微软做过小半年的PM实习,但是当老师真正把项目交到我手上的时候,我就只剩下惶恐了。尤其是最近又加入了六个本科生,如何写代码我倒是不担心,但是如何发挥个人所长,让项目流畅运作起来,我着实没底。

于是就去找一堆项目管理相关的书来看,似懂非懂就赶鸭子上架了,项目启动磕磕绊绊,任务分配极端不平衡,有的人三头六臂都不够,有的人闲得都开始数星星了。上周开会,老师也强调了让我要注意工作方法,尽可能把工作分出去,我的角色应该是监控和管理,而不是扛着所有的东西往前走。

看着看着这本书,一个想法忽然闪入脑中:管理并不是左呼右唤,而是先把自己做好,再让大家知道怎么去把事情做好,最后让大家愿意投入乐在其中。尤其对于学生团队更是如此,每个人的可能性都非常大,我要做的就是告诉他们目的地,然后让他们自己翱翔。问题就在于,首先我手上要有一幅地图,或者至少要有个指南针,才能给出某个点或者某个方向。

回归本心,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对于工作本身的热爱!

正因为热爱,以及那份想把事情做好的心情,会让你的工作无比主动,发现潜在的问题,预知未来的需求,掌控全局的态势,这些在你足够深入的时候都会自然显现出来。

当每个团队的成员都开始问自己“就现在,我们能做些什么”,并且不把自己局限于一个小范围的时候,我想这样的项目和团队总是会取得成绩的。

我开始用书中所说的准则来要求自己,并且把这种理念通过交流传达给大家,这其实就是管理吧!下面就是书中所说的一些标准啦:

  • 做乐队中最差的乐手。Be the worst guy in every band you're in.

  • 你身边的人会对你产生很大的影响,明智地选择你的圈子。The people around you affect your own performance. Choose your crowd wisely.

  • 没人给过我机会……?要学会抓住机遇!I haven't been given the opportunity...? Seize the opportunity!

  • 通才很少,所以很珍贵。Generalists are rare... and, therefore, precious.

  • 你的技术水平应该超越技术平台。Your skills should transcend technology platforms.

  • 很多人认为专攻某种技术就简单地意味着不知道其他技术。Too many of us seem to believe that specializing in something simply means not knowing about other things.

  • 以特定技术厂商为中心的观点,缺乏远见。Vendor-centric views are typically myopic.

  • 工作,因为你无法停止工作。Work because you couldn't not work.

  • 要主动问,不要等着别人来告诉你!Don't wait to be told.Ask!

  • 只有了解了一个行业后,你才能创造性地有所建树。You can't creatively help a business until you know how it works

  • 可以依赖别人,但要确保这个人是靠得住的。It's OK to depend on someone. Just make sure it's the right person.

  • 想要弄明白自己是不是真正懂得某一知识,那就把它讲给其他人听。To find out whether you really know something, try teaching it to someone else.

  • 想要拥有自己的步骤,那就执行它。If you want to feel you own a process, help implement it.

  • 从现有程序中得到领悟。Mine existing code for insights.

  • 用现有程序来反思自己的程序。Use existing code to reflect on your own capabilities.

  • 每天都有可汇报的成绩。Have an accomplishment to report every day.

  • 要有雄心,但不必路人皆知。Be ambitious, but don't wear it on your sleeve.

  • 你能为工作增添多少乐趣?How much more fun could you make your job?

  • 问自己“今天实现自己的价值了么?”Ask, "Was I worth it today?"

  • 小心!别让成功冲昏了头脑。Beware of being blinded by your own success.

  • 维护也可以成为自由和创造的沃土。Maintenance can be a place of freedom and creativity.

  • 每个错误的音调离正确的音调不过一步之遥。Every wrong note is but one step away from a right one.

  • 为了避免失望而说“是”,就是在说谎。Saying "yes" to avoid disappointment is just lying.

  • 英雄从不恐慌。Heroes never panic.

  • 你自己就是你要解释的内容。You are what you can explain.

  • 带着任务去上班,并确保别人知道你的任务。Have a mission. Make sure people know it.

  • 展示或者让它死亡!Demo or die!

  • 不要关注结果,要关注做事情的过程。Focus on doing, not on being done.

  • 价值僵固使你脆弱。Rigid values make you fragile

评论(3)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