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别为小事抓狂】尽管去做

一个多月比较高强度的复习,坚持到如今,也有些强弩之末了。更糟糕的是不合时宜的完美倾向又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永远不够的时间和堆积如山的复习资料让平静的心再起波澜,而且还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那种。这种状态没有办法有效复习,我得想点办法。


点开我的个人图书馆,在未分类这个文件夹中,试图找到一些能让自己振作起来的书,是我当下能想到的最佳方案了。最后我挑了这两本:《别为小事抓狂》与《尽管去做》。看完之后发现,前者是中规中矩的心理调节书,还挺对胃口;后者讲的则是GTD的相关理念和实践,之前已经比较系统研究过这块,自然很快就看完了。

书里一开始就给完美主义者当头棒喝:

我还没见过哪一个绝对完美主义者的生活充满内在的安宁。完美的需求与内在安宁的渴望相互冲突。每当我们执意坚持己见时,不但无法改善任何事情,而且注定要打一场打败的战争。我们不但不懂得为已经拥有的一切感到满足与感激,还拼命赞牛角尖找差错,执意要修正它。当我们瞄准差错时,它就暗示了我们不满意、不满足。

接着提及了许许多多生活中应该要注意的地方,当然你知道这类书籍通常的话题来来去去就那么几个,无非是:要活在当下把握今天、保持耐心不要过分忙碌、学会独处找寻内心安宁、好心情让生活更美好、越谦虚内心越和谐、接受坏情绪不要钻牛角尖、相信直觉合理期待等等等等。

老生常谈的意义就在于,那些我们自以为懂了却没有懂彻底的东西,需要一次又一次的重复来真正弄明白。

你与其变得沮丧、自我防御或内疚,不如保持忍耐与宽容心。你会了解这实在不是你能解决的问题--你已经尽力而为了。你并不想让这样的事发生,你已经尽量避免了,但它还是发生了。而且下一次还会再发生。现在是放手的时候了。 放手,你就获得平静了。

Let it Go

Let it Go

评论(8)
热度(6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