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倾听术:轻松实现高效能沟通的秘密】Listen

非常中规中矩的日系成功学书籍,这类书通常篇幅不长,在kindle上就两百页出头,讲的内容也不算多,一般一本书就说清楚一件事,把小而精展现得淋漓尽致,断舍离、笔记术、整理术等基本都是这种风格。好处就在于很快可以弄明白作者想要传达的东西,坏处就是一下就感受完了。


基本上每一章就是一条技巧,为了节约大家时间,直接列出来如下:

  1. 配合对方下巴的动作,以引导谈话(对方抬下巴,你也抬)

  2. “鹦鹉学舌”,诱导对方主动吐露心声(用自己的话转述对方刚才所说的)

  3. “模仿对方的动作”,以获得对方认同(仔细观察对方的手部动作、姿势、重心和视线方向,最好将其进行微缩后再重复)

  4. 只需要“三秒钟的忍耐”,就算对话中止也不会害怕(适当沉默,配合速度)

  5. 调整看不见的呼吸(对方说话的时候→呼气。 对方沉默的时候→吸气)

  6. 发自内心倾听对方的“前提条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方式和价值观,沟通时对方能准确理解自己要表达的内容只是小概率事件,要善于将头脑中的意识和现实存在区分开来,尊重对方的价值观念,改变接受现实的方式。)

好了,恭喜你已经看完这本书最重要的内容了。

不过对我来说,我还是觉得如果不是从事特别需要技巧性沟通的职业(例如书中的销售员),其实就按照自我最舒服的方式沟通,不也挺好的么?

评论
热度(3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