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大漠苍狼】瞬间

看到最后,我才真正理解了那句话:世界上,很多经历过的一切的一切,之所以发生,不是为了他的过去或者未来,而只是为了他人生中的某一瞬间而已。你作出抉择的那一日,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时隔半年多重读本书,借着读书会的东风,竟也读出了一些从前不曾在意的东西。关于剧情和逻辑这里并不会讨论太多,毕竟网上各种书评都已经说滥了,多说无趣。我倒是觉得本来就是小说,何苦板上钉钉学究般去追究那些可能不符合常理的东西,看得爽就好,没必要通过恶意挑刺来表现自己的高深。这在我看来就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自己写不出,只好吹毛求疵了。

不说剧情和逻辑,能说什么呢?其实能说的还有很多,例如那些瞬间,和那些出场很短,却令人印象深刻的小人物。很多时候我们太过于关注主角了,当然他们是主角理应如此实至名归,但是我们却也不能因此漏掉那些小人物,尤其是重读的时候,往往更能感受出作者的用心。

第一个,就是袁喜乐在苏联的未婚夫伊万。一个人能如此喜欢另一个人,无论爱还是被爱,本身就是幸福的。这样一个敢拿轰炸机做泰格尔空翻的男人,配得上“苏联魔女”。

“如果我成功了,那么我拥有了她,如果我失败了,至少她永远也不可能忘记我了。”

这就是他沉默却炽热的爱。

第二个,是那个叫“小聪明”的战士。对于那个时代我了解不多,但是从他身上我看到了那种近乎死板的无条件服从和面对困难压力时的脆弱。可能这就是时代特征,特派员让他监视着“我们”,但是久去不回又让小聪明焦虑不堪。

小聪明非常敬业,虽然非常担心特派员,但还是牢牢监视着我们,我忽然就对这种人感到不寒而栗,他们到底是为了什么活着?

联想到后面小聪明不顾一切擅自行动差点拖累大家的情节,也就不难理解了,在人性与制度的反复冲突中,他崩溃了,仅此而已。

书里出现的小人物还有一些,但是大都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在此略去不表。

第一部绝密勘探故事非常紧凑,即使是重读,依然让我感觉身临其境背后发凉,换句话说,这反而使得第一部中那种决定性的瞬间不多,更多的还是为了后面积攒各种各样的氛围和悬念。

而第二部绝密飞行中,因为要说的内容很多,穿越与轮回也不是特别好处理,所以就会出现不少回过头来看改变进程的瞬间。

首先就是吴工三人拿到胶片后决定返回放映厅,这其实是一个没有太多选择的选择,因为除非是像“小聪明”那样的人,才会选择不看吧。而这个瞬间,就掀开了轮回的序幕。

然后就是吴工和王四川他们走散,袁喜乐在那个小房间中第一次吻上吴工的瞬间。很难说清楚到底是有意还是无意,但是在那之后,故事才算真正开始展开了。

接着是王四川说出“必然导致必然”的那个瞬间,作为解密的引子,无论是刻字还是这不经意的一说,都是绝妙的设定。

第四个就是吴工、袁喜乐和特派员三人对峙的时候,吴工去强吻袁喜乐的瞬间。乍一看觉得他真是被爱冲昏了头脑,事实上也确实是,我觉得当时他应该是希望用这个吻来扳倒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可惜,不过也是当然,挑战失败了。

最后一个瞬间就是“我”看到袁喜乐手表上的“无论我变成什么样子,你都要怜悯我”这句话。如果说剧情在之前慢慢偏离了轮回的话,那么这一次醒悟,则是让轮回重回正轨。等等,其实什么是正轨呢?房间里的八块刮痕,是不是意味着这个轮回现在是第九次?

从这两次袁喜乐不同的表现看来,最后一次的设定,最终打破了这个轮回。后面的故事也无须多言,是有很多没说清楚的地方,但是,它们并不重要了。

那个女人正看着窗外的冰雨,玻璃上倒映出她模糊的容颜。 我走了过去,拍了拍她的肩膀。 她转过身来,我们四目相对。 我想说话,但是那一刻,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相知相遇,亦复无言,眼神交汇的那一瞬间,天会晴心会暖。很多事情,你感觉它变了,但它其实只是换了个样子,有些事情,你发现什么都没有变化,但是,你却真的被改变了。

评论(3)
热度(9)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