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我的托福作文备考思路

终于这个系列的日志来到了最后一篇,前面提到了口语阅读听力,今天就来说说最后的作文。作文真是我的老大难,高考那会儿就让我很头疼,满分15分的作文,我长期在11分及以下徘徊,以至于我到后面都放弃治疗了。原因其实很简单,我一直觉得不应该老去背模板什么的,太死板了,想到啥就写啥是我的风格,于是,也就只有这个分数了。

不过现在我慢慢意识到,模板还是有用的。之前的我就好像在学走路的时候不要人扶,的确每一步都是自己走的,但是走一步摔一步的感觉并不好;而模板则是那个扶手,虽然这个扶手限制了你能走的方式方向,但是重要的是,你可以更加快速学会走路,这之后要怎么走,就是你的自由了。

于是我想到了一句顺口溜和一个故事,正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看着看着范文,在慢慢模仿和学习中,我也可以写出比较不错的文章了。接着是故事,下面这个人大家认识么?


不认识很正常。我自己也对这种肖像画免疫,哦不,面盲。

他是李贺(公元790年—816年),字长吉,汉族,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人,留下了“黑云压城城欲摧”,“雄鸡一声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千古佳句。

当然他的诗不是这里的重点,重点在于他是怎么写诗的。借用百度百科的话,就是:

李贺的写作状态却是使人感慨以至于赞叹的。他写诗不急着立题,而是先要到生活中去发现题材,挖掘题材。他经常骑着一匹瘦马,带着家中的小童子,边走边思索,一旦有了好句子或是来了灵感,他便把所想到的灵感火花急速记录下来,并把它们投进小童子所背负着的小锦囊里。一到家里,他连饭也来不及吃,遂从小锦囊里拿出他白天所投进去的断章零句,当即进行整理,并把它们写成一首首令人叫好的诗作。

写诗是如此,写作文亦是如此。多积累,多写,多学习,自然就能写好了,捷径真是大大的木有啊。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比较抽象宽泛的描述,看了一天的范文及解析,还是有一些想法的:

  • 听清要点,记录好,然后往模板里塞。阅读部分的略微提及就好,主要还是听力的。注意逻辑链一定要写全,不然注定悲剧

  • 平时积累好的用法搭配,尤其要了解不同的连接词,用好了神来之笔。还有就是不同词语的相关替换,少用太普通宽泛大众化的词语。

  • 结构清晰,并且要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个指的是后面的作文)

最后的最后,我要强调一下,这是我个人的想法和复习方法,仅供参考,如果能帮助到大家,谢天谢地。

评论
热度(10)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