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镜中千年】好故事与烂笔头

科幻作家其实是矛盾的,一方面想要写出好的科幻,对于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需要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而既然是小说,又需要有一定的讲故事的能力。遗憾的是,本土的作家,往往不能两者兼顾,有的时候是笔头不错但故事稀松平常,有的时候是故事不错但写得感觉有点对不住这么好的想法,遗憾的是这本就属于后者。倘若不是重度科幻迷,这本也许就可以跳过了。


一般来说如果是我强烈推荐的书,写书评的时候就会特别注意,千千万万不要剧透,而是通过描述看完之后的想法,以引起大家的兴趣。这本书既然定位为重度科幻迷读物,所以在这里我就可以大致介绍一下剧情了。

一千年以前,估摸着是2007年左右,新世界的哥伦布——郑益斌在和美国军方的合作中发现了使用信息影响现实世界运行的方法,也就是说,在电脑上敲几下键盘输入一些东西,就可以改变物理世界,这不是使用什么机器人手臂之类的方式改变,而是直接转换型改变,总而言之就是屌炸天,姑且称之为“原力”好了。

发现了这么逆天的东西,当然要乘胜追击,但是研究需要钱,用人家的手短,没办法,即使你拥有原力,同样还是要乖乖听话,不过郑同样具有作为上古传说必备的叛逆精神,留下了一个大招:天马流星拳正四面体之数,并把大招封印在了一台AppleII中。

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可是总是要留给后人一些类似九阴真经之类的东西,在各种行动受限的情况下,只能交给基友林先生。这真是太有眼光了了,这一传就是一千多年,居然香火不断。好吧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我们继续说原力,原力这么屌,肯定不能让大家都知道,于是几个掌控世界的大国成立了一个公司“千年石油公司”,建立了7个“节点”,封锁了地球的科技,于是,原力的存在就成为了只有少数人知道的秘密。

看过黑客帝国的同学肯定觉得熟悉,熟悉就对了,因为接下来的剧情会让你更加熟悉。按照规律,总是有一个地下抵抗组织的,在这里他们叫“前夜”。其实前夜的一代目一开始就得到了那台上古遗物AppleII,可是悟性不够,没有发现天马流星拳正四面体之数的秘密。不过即使如此,抵抗组织也是慢慢在发展的,终于在两百年之后,准备登上历史舞台了。

之后的故事就开始混乱,我直接介绍人好了,就按照出场顺序吧,当然很可能记错,不要紧张:

  • 陆婷婷:本以为是主角的千年酱油陪衬角色,发现丈夫马东野和其他女人有不纯洁关系,在初恋男友李丰城的诱导下了解了原力,然后仅此而已了。

  • 马东野:另一个身份叫祁什么什么的,忘了。前夜组织的首领,一开始给人感觉成熟老练有大局观,后来退化成老子不玩了咱们同归于尽的小朋友。

  • 李丰城:各种忽然出现的陆婷婷的初恋男友,千年公司的保安总管,基本没啥漏洞的一个人,够冷酷够忠诚,可惜站错队了,没办法。

  • 林晓雯:林家的后人,折腾了半天都没有想出来原力的奥秘是啥但是最后又挺勇敢的妹子。

  • 魏宇同:作者多次特别强调的产品经理(多大仇),智力爆表抢先掌握了原力,可是见色思迁和有了能力大变脸注定只能是很拽但是一定要死的反派boss。

  • 铃木:啥都会的日本人,基本上是在推动剧情发展,最后为了信仰献身,算烈士。

  • 李玄白:就是the chosen one,大后期,各种carry扭转乾坤,之后也了解了正四面体之数,掌握了原力。

  • 华婉灵:超级辅助,一开始魏宇同是迷上了她,但是后来不知道为啥成了星儿。囧

  • 星儿、黛西:马东野的女人们,其中星儿最后还跟了魏宇同,很难想象这么多年的战友说叛变就叛变,一点气节都没有啊。黛西就打了个酱油,比陆婷婷还有酱油。

故事的展开还是双线的,但是这个双线很没有节奏感,你看像《羊毛战记》里是一章线1一章线2,这本里面感觉就是在随机,经常要看一下才反应过来。不过这不重要,我们来看看剧情是怎么展开的:

陆婷婷是某个码头的总设计师总工程师,结果好不容易码头试航成功了,正式开通之后就出事儿,表面上看起来是触礁了,实际上是千年公司的阴谋,反正她就被卷入了整个漩涡之中,然后被遣送回国,在李丰城的协助下出逃,后来才知道其实只是利用她来找出马东野,因为马东野是前夜组织的首领,本来都已经引出来了,但是李丰城脑抽又把他放走了。这之后马东野就开始各种搞破坏了,进攻洛杉矶节点失败之后,跑到东京找到了陆婷婷,最终决定利用原力引爆核弹来一发地球毁灭。这是第一条主线。

林晓雯和魏宇同是男女朋友,来马尔代夫度假,结果林晓雯因为是林家后人莫名其妙被千年公司的人挟持走又放回来,然后在某个岛上遇到了铃木,大家就约着一起浮潜,浮潜着碰到了李玄白,被千年公司的人歪打正着追杀,然后逃难,来到印度节点,印度节点保卫战失败之后逃到苏黎世,找到上古神器AppleII,在追杀过程中启动原力穿梭到了洛杉矶。这个过程中四人组中的魏宇同发现了原力大招的秘密然后迅速黑化,坑杀队友抛弃女朋友上了别人的小三(我去这是有多奇葩)。最终千年公司、魏宇同和李玄白在东京进行千年对决,然后作为the chosen one的李玄白当然获胜了。这是第二条主线,也是作者着力描写的。

不知道我讲清楚了没有,如果没有的话,请自行对号入座黑客帝国,总而言之就是地下抵抗组织必胜。

可是,有太多值得吐槽的地方了。首先最重要的概念就没有说清楚,节点是什么,我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认知,给我的感觉就是能量水晶。然后就是各种奇奇怪怪的逻辑漏洞逻辑坑,很多地方这么顺带一提就算略过了,真是错过了不少有价值值得讨论的东西,不过通常这些需要大量思考也比较难写,还是大场面好莱坞式叙述方便不是吗。

最后就是这里面的人物,明显能感觉到作者驾驭人物的能力实在是太差了,首先是各种不靠谱的名字。陆婷婷还勉强过得去,马东野是个什么玩意儿?爱上一匹野马但是我的家里却没有草原吗?李丰城一股乡土气息,林晓雯实在太普通了,身边的晓雯少说也有几个吧,魏宇同过得去不愧是反派boss,铃木日本友人不评价,李玄白估计祖先就是李太白吧,华婉灵这么仙侠的名字出现在科幻里真的好吗。

名字先这样,看得出来作者很想通过各种情节来刻画人物性格,可是除了李玄白稍微靠谱一点之外,其他人的性格实在太诡异矛盾了。马东野作为前期的地下组织boss,怎么着应该走的是低调沉稳有内涵路线的吧,到最后整个一气急败坏的亡命之徒,唉。魏宇同这个一开始最无辜的局外人,黑化的速度简直要升天,直接变成大boss,然后追求华婉灵不成搞上了星儿又是怎么回事,权力是最好的春药也不用这么饥渴吧!

该展开讲的没展开讲,展开讲的感情线混乱得不行。故事还不错,可惜是个烂笔头呀!

评论(2)
热度(5)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