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三个书评匠访问稿

最近很荣幸入选了多看的杂志《三个书评匠》,所以在这里告诉大家一声,如果有兴趣不妨下载下来看看哦,地址在这里,下面是书中访谈部分以及推荐书部分,希望大家喜欢~

“小土刀”这个名字有什么来头吗?网游里好像有“土刀”这种兵器(笑)。

之前就担心被问到这个问题,因为名字的来头实在太无厘头太二了(笑)。我身边不少同学也都非常好奇,既然如此我就来说说这个莫名其妙的名字吧。作为土鳖家族的老小,有一次上课传小纸条的时候,把老大(lao da)的拼音写成了老刀(lao dao),于是乎,就有了小刀和小土刀,恩,差不多这个意思。

知道你现在还在读研,可以透露一下你的专业吗?

用透露这么高端的词语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本科是在中山大学读软件工程,保研之后自然顺理成章继续读这个专业了。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更多是想要做出自己的游戏,虽然现在依然八字还没有一撇,不过我想总有一天能为了梦想潇洒走一回吧。

这次在《三个书评匠》上的书评是关于《不疲劳的生活》这本书。抛开书的内容不谈,小编觉得这个书名就跟你挺搭的——“书友圈”里显示你已经读过1000多本书,做了8000多条笔记,每天花5个多小时在阅读上……在读这本书之前,你分明就已经在过着一种“不疲劳的生活”了。难道你就是传说中的“学霸”?!(抱拳抱拳)

不敢当不敢当,一千多本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网站订阅的新闻文摘之类的,真正读过的大概只有三百多本;笔记做的多也是因为自己知道的太少,见到新奇的就想要记录下来;至于每天的阅读时间,我一般清晨会有两个小时,睡前会有一个小时,白天零零碎碎的时间加起来也就差不多五六个小时了,每天的碎片时间好好利用起来的话,会是一笔非常大的财富呢。传说中的“学霸”就更是盛名难副了,我就是在课余时间多读读书行行路,想去拥有各式各样的经历,仅此而已。每个人因为有不同的态度和目标,自然有不一样的生活,不羡慕嫉妒,不怨天尤人,不懊悔烦恼,而是努力去成为梦想中的自己,也许这才是最自在的人生。不疲劳的生活其实很简单,大家可以在这次的书评中找到答案哟。

读你形形色色的文字,感觉你的生活好丰富啊!除了读书之外,还写作、兼职、摄影、骑行……让人感觉你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有着广泛的兴趣和用不完的力气。你是如何做到并平衡这些的呢?

在这里介绍时间管理的话就太无趣了,就说说我是怎么喜欢上这些的吧。读书和写作其实是孪生兄弟,写作是对读书的内容梳理,读书是对写作的检验提升,而且作为非常不典型的理科生,我对历史、写作之类的都非常有兴趣,幸运的是大家似乎还觉得我写的文字过得去,真是承蒙厚爱(笑)。兼职的话更多是生计所迫,因为读研究生之后想要更加独立一些,不再向家里要钱,就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至于摄影和骑行其实更多是一种向往自由的生活方式,每年都会尽量抽出时间到处去走走看看,摄影是我的记录方式,骑行是我的前行态度。

真要说如何做到并平衡,还真不知道要从何说起。其实我在生活中更多是顺其自然,想到了什么,就赶紧去做。很多时候我们或悲或喜都来源于自己的想象,与其临渊羡鱼,不如坐而垂钓。像我现在一般早饭前就会把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做完,所以就有更多时间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了。

你曾说“大家都觉得我外向,我觉得我内向”,又说“有时一个人活着并不是为了享受欢乐,而是为了忍受痛苦,因为活着也只是种责任,谁也不能逃避”——给人感觉有些严肃呐,大概在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之间,都难免会有一些落差。如果用三个词描述自己,你会选择哪些词汇呢?

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得不带着面具生活,平日看起来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人,往往最是心思细腻凡事容易想太多的人,因此他们不得不用嬉笑怒骂没心没肺这些面具来保护自己,也许我正好就是这样的人。至于下一句“活着也只是种责任”,这其实是古龙小说里的一句话,虽然看起来有些严肃,我居然觉得还挺励志的。另外一句我很喜欢的话是:“因为这就是人生,有些事你留也留不住。你一定要先学会忍受它的无情,才会懂得享受它的温柔。”古龙先生其实写的是带武侠元素的哲学小说,恩一定是这样的。

用三个词描述自己的话,我想可能是:死不正经,死理性派,死心塌地。日常小事死不正经,专业讨论死理性派,认定之事死心塌地。

你在一篇短评里写过“一见到知春路就感觉很亲切……”。其实,小编看到知春路也觉得很亲切,因为那里曾经是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小土刀应该是南方人吧?对于北京这座大城观感如何?

我算是非常不典型的南方人,父亲母亲分别来自湖南河南,而我却是生于广州长于广州,不知道这算不算“外来物种入侵”?(笑)

北京对我来说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是我真正睁开眼睛去看这个世界的起点,无论是比赛还是实习,让我学会了用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待生活。其实北京除了人多了点空气糟糕了点之外,我还是挺喜欢的。也许对于一座城市的感觉,更多来源于在这座城市的回忆吧,在北京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看了很多新景色,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特别感谢当时让我去北京参加研讨会的老师,自打那之后我的运气就出奇的好,北京是我的福地呀!

马上就要春节啦,小编在这儿先拜个早年!对于过年,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吗?广州的春节跟北方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节目?

特别的安排嘛,要我说就是能一家人乐呵呵在一起守着电视吃吃喝喝了,现在愈发觉得能跟家人在一起是特别值得珍惜的,生活中很多普通的事情都有着不普通的意义。广州春节最特别的就是逛花市了,不过印象中就小时候去过几次,我们家在南国过着北方的春节。

额外想要说的

大龄单身求解救,土豪我们做朋友。围炉夜话歌对酒,倚马仗剑天下游。

  • 微博:@小土刀

  • 邮箱:wdxtub@qq.com

  • 微信:wdxtub


推荐的三本书

  • 《流星·蝴蝶·剑》

人物不多,两只手数的过来;故事不复杂,但却回环往复异常精彩;格局不大,可是古龙拿捏得恰到好处。一本书若是能做到这三点,那想必不会太差。三句话就足以成为推荐的理由。

1. 流星消逝的时候,光明已在望。黑暗无论多么长,光明迟早总是会来的。

2. 蝴蝶的生命是脆弱的,甚至比最鲜艳的花还脆弱。可是它永远是活在春天里。它美丽,它自由,它飞翔。它的生命虽短促却芬芳。

3. 只有对朋友完全忠实的人,才值得别人敬重。能够为朋友忍受屈辱的人,便永远都不会寂寞。

古龙的书中充满着对侠义、勇气、爱与宽容的歌颂,我想,这也是值得用一生去追寻的。

  • 《程序员的思维修炼》 

不要被书名中的程序员误导了,这其实是一本每个人都应该读一读的书!因为如何学习和思考,去解决未知的问题其实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学会了如何去学习,就像拿到了通往新世界的船票,这种好事情,怎么可以错过!

  • 《人与永恒》

一直很喜欢周国平,他的文字干净、简单但是有穿透力。有一种人写书感觉就像是坐在你对面聊天唠嗑,另外一种人写书就像是他坐在禅房中思考而你能看见他的思考,还有一种人写书是在讲故事。周国平显然属于第二种,他写,我看,他思考,我也思考,仅此而已。

这本随笔集,涉及的内容相当广,但是总体来说,是关于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的。一般来说,对于有形的物体,无论怎样都不至于无从下笔,例如要描写一只钢笔,你可以说这只钢笔的颜色、款式、笔头、取墨器,可是倘若是要写一个无形的东西,例如嫉妒,这要怎么办呢?所以对于这些无形之物,我们可以认为,一个人的认识实际上就会反映出他内心的属性。这样看来,周国平是一个有意思的人。

评论
热度(1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