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研究中的艺术思维

最终还是在跟老师商量之后换了研究题目,虽然这意味着之前的努力和积累大多付诸东流,可是我依然觉得这次的选择是正确的。与其磨洋工做着自己不是特别喜欢和擅长的东西,不如真正去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一把,即使新的题目比原来的看起来更加困难。

我并不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最努力的那群人并不是因为他们都严于律己。他们努力工作,是因为他们在解决一个令人兴奋的问题时收获了快乐。所以我想一定要找到那个让自己兴奋的事情,也许找的过程会迷茫彷徨,倘若一旦找到了,就要跟随内心的声音。

之前的研究题目是比较偏向于学术的,这么说好像也不大准确,反正就是各种公式定理一锅粥,看着就打不起精神。现在的研究题目要这么说的话其实也是各种公式定理,甚至比原来那个更多一些,不过最终的结果却是艺术感非常强的,更多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在为了那个漂亮的结果而努力,而之前甚至连一个漂亮的结果都没有。

自从上次去了杭州的国际设计周,就特别想把更多艺术的东西结合到自己的研究中。艺术思维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听到了,上次在北京参加活动,就有两位顶尖开发者分享了他们的理念:像艺术家一样去设计开发。

在我们做设计时,会潜意识里认定一个可行的解决方向。但是在艺术的思维里,你却是在引领问题的走向——去探寻,试图去追问那些最大、最复杂但是却最有价值的问题,哪怕你都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回答它们。接受自己可能会失败,实际上会将自己从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去摸索,去学习,这种行为有时候甚至看起来像浪费时间。假如你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无法预测的道路前进,你就会面临一个巨大的机会——真正地去实现伟大的突破而不仅仅是满足别人的需求。

设计和艺术经常是如影随形。但是“艺术思维”所具有的这种引导问题走向的方式却转换了我们做东西的角度,从外在的信条变成了内在的驱动。它能够让一个人在一件作品中投入全部自我。实际上,艺术思维拥抱了一种令人激动的可能性——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重新构建这个世界,而不只是让它渐进式地前进。对于那些能够在超大范围内引发变革的软件架构者来说,这种思维方式具有强大的力量。

自知在比较纯粹的学科研究中并没有太多的天赋与干劲,但是对于计算机与艺术相结合,虽然不知道天赋多少,但干劲总是不缺的,希望几个月之后能带着自己的作品给大家展示。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六种帮你获得艺术思维的方式吧:

  1. 规划你的工作时间:假如成果不确定,那么就将过程确定。你的任务就是严格遵守时间规划。Google的“20%计划”就是一个过程目标(最后其带来了伟大的成果,包括AdSense和Gmail)。

  2. 合作:在一些小公司里,程序员团队经常会在一天结束的时候聚在一起报告进度,这个过程有助于量化自己的工作。而且,它会帮助人们减少重复工作。另外,团队的Leader也可以把整个月份的工作计划订在墙上。

  3. 利用好批判性思维:如果遵从艺术思维的方式会导致你面对失败的风险增加,那么就把这种潜在的失败当做是完善你方案的方法。对你来说,有什么问题非常关键但你又无法回答的问题?别试图绕开它。

  4. 别钻牛角尖:有时候我们会被自己的假设限制住,学会跳出框架,宏观地审视问题。

  5. 寻找执行者:如果团队里面能够有一人充当战略和任务执行者的角色,就会大大地减少团队中剩下的人去探索未知所面临的风险。

  6. 增加团队的弹性: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家或者企业家都曾经被踢出学校或被公司炒鱿鱼。尽量让这些人能够在团队中100%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如果能把这些应用与生活和学习中,也许就能离艺术更近吧。

评论
热度(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