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武侠,从牛A到牛C】末日狂欢

又到期末了,复习得头昏脑胀之余,用这样一本连说带侃的武侠评说来作为调剂,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可惜的是基本上都是在说金庸,更可惜的是金庸我就看过《天龙八部》与《笑傲江湖》,另外我看的这个版本是传说中的“千插万叙版”,在思维小说人物之间跳来跳去,真跟不上节奏了。


不过即使如此,我依然看得是津津有味,因为武侠是江湖,人生也是江湖,即使没看过原著,但是总能对应生活,这一来就有无穷的趣味。例如讲小说中情侣的一节就饶有兴味:

杨过和小龙女,实在是太麻烦了点。主要是小龙女这个姑娘不大懂事,隔三差五玩消失,少则几个月,多则十六年。最后一次就不说了,前面有的明明可以问问清楚的,偏不问,直接消失。这种恋爱方式,会不会太琼瑶了?   我们现代的大姑娘小伙子,决不能采用这种方式!因为我们不能住古墓,我们要供房子,我们又不会养蜜蜂吃蜂蜜,所以要上班赚钱养家糊口——姑姑,我们自己都要累死了,谁有那个闲工夫去找你?

令狐冲和任盈盈,我要说一下,我曾经做过小范围调查——当然是在一群雌雄莫愁之中,你们一定看不上这调查结果——好多男生都喜欢任盈盈,但是好多女生都不愿做任盈盈。   本来嘛,谁愿意自己男朋友心里永远藏着一个小师妹?而且还死了——人一死,自然成了神话!于是她永远是他心头一点朱砂痣和床前明月光,而你渐渐变成蚊帐上的一抹蚊子血和围裙上的脏饭粒。这等苦水,有几个女人咽得下去?当然男人喜欢,也有男人的立场,无所谓对错,各取所需吧。

郭靖和黄蓉,我总是很疑惑,黄蓉一会儿磨叽洪七公教郭靖武功,一会儿在蒙古大营中暗自帮郭靖出谋划策——这种一门心思望夫成龙的心态,这种包死包抬包埋的精神头,到底是不是一种健康的婚姻相处之道?当然,也许有人就喜欢这种贤内助式的老婆……   不过这里面,郭靖憨厚木讷、思想正统,而黄蓉聪明过人、古灵精怪,实现了婚姻的完美互补。我觉得现实生活确实是这样,也许我们会爱上和自己很相像的人,但是却更容易跟和自己互补的人长久相处。

段誉和王语嫣,虽然看起来苦尽甘来、繁花似锦,但是正如前面的高人论述过的,这两人之间到底是不是爱情,还有待考证。

另外我特别喜欢的就是她对比古龙和金庸的文字,简直说到我心里去了!

金庸写女人的时候,温言细语,精雕细凿,即使是反面角色也带着一点呵护的意思,笔触仿佛一双脉脉含情的手在慢慢抚摸;但是古龙写女人的时候毒辣老道,入木三分,不留情面,就像谈笑间一把撕开对方的衣服。

古龙的有些跟女性有关的句子,实在是既朴实又实用且NB:   

  • 你如果想活得快活一点,就千万不要对女人说真话。   

  • 你如果是个聪明人,就千万不要当面揭穿女人的谎话——就算你揭穿了,她也会有很好的解释——你就算不相信她的解释,她也决不会承认自己说谎。   

  • 如果一个女人在你面前装模做样,那就就表示她很喜欢你。   

  • 女人真奇怪,不该知道的事全知道,该知道的事全不知道。   

  • 笑得很甜的女人,将来运气都不会太坏。   

  • 世界上比遇见一个泼妇更痛苦的事情,就是遇见了两个泼妇。

老金以前说过,最喜欢的女性角色是王语嫣和小龙女,不太喜欢赵敏!!! ——真奇怪,他喜欢的这两个写得……还挺讨人厌的,一个无趣一个冷漠,一点意思都没有;倒是他不喜欢的这个,还挺合大家口味的,又美又动人,而且还有侵犯性,有点像康敏的改良版。 
那天有个朋友跟我讨论,说金庸的文笔有时候色迷迷的,写赵敏的这几笔就是明证。 我当即反驳,那看你跟谁比,要是跟《论语》比,那是有点活色生香了;要是跟古龙比呢?说真的,古龙的女主角出场,不是轻、薄、透、露,就是玉体横陈、醉卧花中……,除了燕七,我还没怎么见过正经穿衣服的

都说武侠是深藏在每个华人心中的梦,没看武侠时不觉得,看了之后才深深意识到,之前只是这把火没有被点燃而已。希望也有人写个古龙版的评说,老说金庸没意思了!

最后说一下为啥标题是末日狂欢吧,一是因为明天要考试了我还在打酱油,二是因为我最喜欢的金庸笔下的人物就是令狐冲,而他正是末日狂欢派的代表人物,而且最后还混得很不错!

考试周赶紧过去,我迫不及待想要回归平静的生活,太闹心了。。。。

评论(4)
热度(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