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寻路之旅——杭州

生活的奇妙之处在于,那些你苦苦追寻想要知道解答的问题,往往在你不去想它的时候,解决得比较快。这么想来,其实很多时候答案并不在别处,就在我们心里。就像把硬币抛起来的那一瞬间,我们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正面还是反面。


晚点两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在杭州东站停下了,即使是在车上已经换上了羽绒服羽绒裤,刚出车门的一瞬间我依然感受到了气温骤降带来的刺痛,每一次呼吸形成的白气也清清楚楚地告诉我:冬天的杭州,和冬天的北京并没有太多不同,冷,真冷。

和北京相同的地方不止是气温,还有空气中弥漫的奇怪味道与雾霭。一来是天气太冷,举着相机的手没一会儿就没了知觉,二来是情深深雨濛濛的景色,稍微远一些的地方都蒙着一层灰色,在西湖边的闲逛顿时没了兴致。


好在已是第三次来杭州,“西湖歌舞几时休”的幻想早已破灭,这次来的主要目的就是把诚哥的Macbook人肉快递过去,虽然我们都爱古龙,也深知“走时不送来时必接”的豪情,但是该上班就是要上班,也许我们平日不够自由不够潇洒,所以才会喜欢和羡慕小说电影电视剧吧。

订好的酒店在南宋御街,图省事就在附近的蓝庭餐厅吃了顿晚饭,可能是因为附近没啥好吃的东西,大众点评上蓝庭的评价居然颇高,这次杭州之旅的第一顿和最后一顿晚饭都是在这里吃的,并没有感觉到太多的特别,也就是家常菜的水平,但可能占据着这样一个风水宝地,自然不需要过硬的口味了。

这样一比较的话,新白鹿餐厅和弄堂里就有特色得多。新白鹿餐厅非常实惠,一盘糖醋排骨只要5元,用蛋黄制作的子排和鸡翅都非常好吃,尤其是鱼羊鲜,连低烧的诚哥吃了一点都感觉要原地满血复活了!

弄堂里则更加符合我的口味,浓郁又带有些甜味的鸡爪,肉香四溢的稻香扎蹄,再加上梭子蟹炒年糕铁板牛蛙和脆脆的鞋底饼,每吃一口都有成吨的幸福感涌出,那时那刻,就好像是中华小当家里的评委,只恨自己没有生两个胃。


杭州国际设计周绝对是这次的惊喜,饭后在南宋御街闲逛的时候恰好看到,夜色流水再加上玻璃屋子,这么多美好的东西叠在一起,没有办法不吸引人。连续逛了两天,倒是对于新一年的方向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原创手工馆里的“工匠”们,这是一群有自己思维的手工偏执者,共同点就是不断追求自己喜欢的并以此为乐。第二天去的时候正好他们都在那里忙碌着,我觉得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从他们的自我介绍中就可见一斑:

  • 雷婧:心中的小怪兽是我战胜一切的源动力

  • 皮君:严重的强迫症患者,极简及实用主义,对作品的细节有着病态的追求

  • 费迪:精益求精,完美至上,一入此门深似海,从此时间似路人

  • 源源:喜欢工作生活中各种实用手工作品,让工作融入生活,让生活实现梦想

  • 悠悠:开开心心过日子,悠悠闲闲做手工。从无到有的快乐,感觉到充实而有意义。

  • 张邓辉:对于完美的追求与品质的坚持,会是我一直要做的事

  • 王婉悦:用小元素、小零件编制自己的画作,装点温馨特别的家庭感,用自己的方式与故事创造有味道的生活。


现在的我对于研究项目可能就缺少了这么一股偏执,之前一直在学校每天过着规律机械的生活,没有机会和环境可以跳出来想想自己想要的真正是什么,而这次杭州之旅让我确定了内心的想法。


回广州的飞机上我真真切切看到了被雾霭笼罩的城市,虽说是坐在窗边,但是这样的景象实在让人没有办法享受起来,用尽各种手段,才能从死灰中找寻那些真实。


也许我们都应该停下来,看看自己的生活,和我们远去的家园。新的一年开始了,我要更加相信自己的内心,去做那些自己真正想要去做的事情。



评论(7)
热度(8)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