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汇报后的小思考

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深深意识到,所谓做事,最重要的不是怎么做,而是到底要做什么。

前两天第一次跟公司研发的 VP 汇报,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分钟,但是学到了不少东西,这里简要记录一下自己的一些思考。

汇报工作最重要的是做足准备,和电梯演讲一样,一定要用简单的话语把事情说清楚,也就是说,要概念清晰干货满满,任何一点模棱两可都只能说明准备不充足,恐怕是很难留下好印象的。

因为公司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说服老板『为什么应该做这个事儿』。为了支撑『应该做这个事儿』,就需要从各个维度找到理由,比方说从竞争对手的角度,从法律法规的角度,从用户体验的角度,从安全性的角度等等。给出的论据也不能像互联网分析师那样假大空,一定要以事实、逻辑和数据做支撑,一环扣一环,才是『讲道理』的汇报。

因为是跨国跨团队合作项目,所以老板着重问的是另一个团队有没有做有价值的输出,所谓有价值,指的是那些不是简单搜索就能搜到,而是涉及相关技术细节和具体的规格文档之类的东西。毕竟每天老板都会听到各种各样『忽悠』,一个东西不能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得有一个方法来验证。

总结来说,老板的思维很清晰:资源是有限的,理清核心需求,找出核心贡献点,太长远的且依赖别人的暂时看来虚无缥缈的需求不做,尽量用最小的成本做出最大的效果。

这应该是我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真正以一个『企业家』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之后在工作中和汇报中都应该站在老板的角度去思考一下,看看到底能够怎样体现自己的价值。

最近成了两个项目的第一负责人,虽然这只是意味着项目出了问题我得第一个顶上加班,但还是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去试着成为独当一面的人。

技术上的问题虽然有难度,虽然不一定能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但至少能做出来。但是沟通上和管理上的问题,恐怕需要斟酌拿捏的地方要多好几个数量级,希望自己能小步快跑,努力成长起来。


评论(2)
热度(10)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