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风铃中的刀声】爱与恨

风铃,清脆的声响与随风摇曳的风姿,竟会与刀声如此和谐。倘若风铃代表着爱,那刀无疑代表这恨,而恨,岂非不是又与爱纠缠不清,没有爱,又怎么会有恨?无关风月,这是一个女人爱与恨的故事。


依然是一部非常“古龙”的作品,你会发现古龙先生非常喜欢这样的结尾:全书的疑问在一章解决,留下大片的想象空间。说的好听这是让大家意犹未尽,说的难听就可能是有些偷懒了。可是,能在这么短的篇幅写出这么精彩的故事,非古龙莫属,不禁再次感叹: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

你会用什么样的比喻来形容握刀?

这时候丁丁的右手已握住刀柄,谁也没法子看出他是在什么时候握住刀柄的。

他的手掌握住刀柄时,就好像一个多情的少年,握住了他初恋情人的乳房一样,他的心立刻变得充实而温暖,而且充满了自信。

你怎么看待一夜成名?

有知识的人都了解天下绝没有一夜成名的事,因为在那个人成名的那一夜之前,已经不知道受过多少考验和多少折磨。

你怎么知道字里行间都是情?

“他刚坐下丁宁就来了,看起来居然样子很好,好像并没有把生死放在心上。”伴伴叹了口气:“丁宁这个人,就是这个样子的,好像从来没有把任何事放在心上。——其词若有憾焉,其实心乃喜之。

伴伴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听的人立刻就可以了解她对丁宁的感情。

你又如何懂得风铃与浪子,爱与恨?

“恨也有很多种,有一种恨总是和爱纠缠不清白的;爱恨之间,相隔只不过一线而已,爱得太强烈,忽然间就会变为恨,恨得太强烈也可能忽然变成为爱。”

伴伴说:“因梦对丁宁的恨就是这一种。”

一个独坐在风铃下的寂寞女人,一个浪迹天涯的江湖浪子,他们在一起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如果没有生出一点感情,那才是怪事。

你能了解人的骨头能有多硬?

对某些人来说,有些事是死也不敢做出来,有些话是死也不肯说出口的。

——你认为我是这样的人,我就是这样的人,如果你一定认为这件事一定是我做的,那么这件事就算是我做的又何妨。

这种人的骨头当然其硬无比,丁宁无疑就是这种人。

你怎么知道刀法的极致?

“刀法到了某一种境界后,不用身体也可以练的。”丁宁说。

“不用身体练,用什么练?”

“用思想,在思想中寻找刀法中的变化和破绽,寻找出一种最能和自己配合的方法。”丁宁说:“而一个人在肉体受到极痛苦的折磨时,思想往往反而更敏锐。”

这是一个你不应该错过的故事。

因梦因梦,爱因梦,恨因梦;丁宁丁宁,生丁宁,死丁宁。

评论
热度(7)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