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三城记

人真是奇怪的动物,上学久了想放假,放假久了想上学,漂泊久了想安定,安定久了想漂泊,说来说去还真是应了那句话:人生在于折腾。前两天广州深圳香港折腾了一圈,雨是一直没停,脚步是一直没停,一路旅途一路歌的意境在我这儿绝对不适用,回到广州的时候唯一的想法就是:天啊我终于回来了赶紧让我到家吧我就想洗个澡刷个牙然后摊在床上嗯就是这样。

其实这次折腾的目的就一个,去把macbook带回来。临近圣诞又是周末,想想就害怕,过关的时候等那么一两个小时,那可是什么事情都耽误了。所以和小伙伴一商量,决定提前一天先去深圳,然后一大早就从福田过关,躲开人潮汹涌。

抵达深圳时刚好是晚上八点,一出站我和我的小伙伴就惊呆了,罗湖这个点钟都人满为患,看来去福田是明智的决定。折腾到青旅都快九点了,地理位置相当不错,在阳台上都能看到口岸。这个青旅是民居改造的,就是在一个小区里,其实还挺不好找的,不过一进门,就被里面家庭的气氛给感染了,特别温馨,一下就融入进去了。一问才知道,基本上住这里的都是第二天要去香港的,看来年轻人的思路基本都差不多。

更惊喜的是屋里的电视用的不是机顶盒而是小米盒子,终于有机会可以实际玩一玩智能电视什么的了,我暂时还是不看好这种模式的,因为最大的硬伤——网速。本来还打算看恒大战个痛快的,结果因为实在太卡,只好睡觉了。

一早上起来就看到恒大的喜讯,太给力,收拾一下东西,吃了个早餐,基本没有任何等待就来到了香港。之后的主旋律就是地铁、换乘和蹭网,好在香港的wifi还不少,要是找到一个好位置,速度也不错,跟同学约定好碰头地点之后,剩下的任务就是瞎逛了。

一大早中环IFC的苹果店就不少人排队买土豪金了,攒了大半年钱才能买macbook的我,就不去掺和土豪的活动了。购物体验还是相当不错的,北京上海成都深圳不同的苹果直营店,都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不知道什么时候广州也来一个呢?最好就在我家附近吧!

大概3点多从罗湖过关,人已经里三层外三层了(当然是像我这样的内地游客),好在通道不少,其实还是挺快的,晚上在深圳吃了顿饭,就赶紧上动车回家了。

上次去香港几乎是十年前了,这次去才真正算是有短暂的几个小时来真切感受香港。论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香港其实并不是最好的,甚至有些地方可能连内地的二线城市都不如,我在想,其实一个城市应当是过去和将来的纽带,并不是说有了更好的基础建设什么的,就能够成为“国际大都市”。就像性格决定命运一样,一个城市的性格其实决定了它的格局,一个城市的格局就决定了它的发展,越是注重历史的城市反而更能够看到将来。

一水之隔的深圳其实也非常不错,但是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冒着雨走在街上,我忽然想明白了,一个城市若是没有了人们生活的痕迹,就难免会给其他人一种莫名的隔离感,就像那堵看不见的墙,让人很难对这座城市这片土地有太多的亲切感,我们都是过客,无情的过客。而在香港,没有动辄八车道的宽阔马路,没有整齐划一的幕墙与道路,可以真切看到摸到感受到一代一代人居住生活的痕迹,这些痕迹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与城市融为一体。而正是每个人的生活,汇聚成了这座城市。

一个城市若是能很快让新来的人感受到归属感,那么一定有它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从小在广州长大,见证了这个城市一点一滴的变化,当然会觉得这是我的城市我的家。可是如果我是从北方来广州工作谋生的人,会不会感受到那冷冰冰硬邦邦的一面呢?我不知道,我也害怕知道。

我唯一知道的是,武侠的背后,是爱、侠义、勇气与宽容,那么归属感的背后,也许就是爱与宽容吧。


评论(9)
热度(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