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必须犯规的游戏】突围失败

悬疑小说的最大魅力就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无论是本格推理还是新派悬疑,相信大家在阅读中都会化身成探长,根据已有的线索分析推理,当各块拼图最终拼到一起的时候,可以摆出一个华丽但是低调的姿势,说一声:真相只有一个!


可以看得出宁航一在这一系列书中做的突围尝试,想要利用新颖的故事结构和几乎不重复的题材让大家感觉震撼,但是最终的结果却变成了一套中篇悬疑小说合集。一句话简评这个系列五本书的话就是:

  • 必须犯规的游戏:好的开头,好的故事,能够抓住人的细节设置,系列的巅峰。

  • 新房客和活死人:中篇合集,第一个故事太普通,第二个故事没写好。

  • 死者的警告:主线部分回归,不过不失,中庸之作。

  • 多出来的第14个人:开始利用超越当前科学认知的东西来编故事和解释故事了,俗称鬼扯。

  • 惊魂十四日;俗套的标题,俗套的元素,催眠、精神分裂什么的,为系列做了糟糕得飞起的结束,俗称编不下去了。

所以我在想,中国的悬疑小说作家到底怎么了,是不是每个人顶着一个“悬疑大师”什么之类的头衔,就觉得悬疑不过就是更悬更疑的故事了?就拿这个系列来说,前面几个故事看起来还有点新意,后面继续看就发现,实际上就还是最最最古老的模式换个花样写出来而已,可能机关算计再多一些,一层不够两层两层不够三层。结果就变成了现在这样,看起来特别唬人,读起来特别糊人。

而在欧美和日本,不同的悬疑作家都已经做了许许多多不同的尝试,悬疑已经不是主线,而是成为一个完整故事的一部分,人物刻画非常饱满。但是国内的作品,炫技的成分太大,能感觉到他们太想要一个光怪陆离但是又能一语道破的故事,所以故事是够乱的了,但是人物实在是太单薄,每个人都是纸片人,除了名字和说话风格不一样,其他都可以替换。这也是为什么说国人的悬疑小说没有办法读第二遍,因为第一遍就能看完所有东西了。

其实人性就是最好的悬疑,但是他们却从来不写。

期待着国产悬疑小说真正突围成功的一天。

另外我很讨厌封面上的各类宣传语,悬疑大师力荐什么的我都不说了,因为我从来不看这些“悬疑大师”的故事,而扯智商之类的话就太幼稚了吧,在我看来唯一能反映出来的问题就是:这部小说也没有其他能吸引人的地方了。

为什么每次一说到国产悬疑小说,我总是不由自主想到男足。

评论(1)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