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2001太空漫游】新生

逆着《地心引力》的脚步,终究会停在《2001太空漫游》前,无论是电影还是小说,都称得上划时代的作品。借助着互联网,我回到了近五十年前的那个太空科幻的黄金时代。于是我们的故事,就从几百万年前的人猿展开了。


看一部六七十年代的电影是需要勇气的,不比现在好莱坞的快节奏高强度大尺度的演绎方式,那时候的电影,在我看来更像艺术片。这句话的另一个意思就是,节奏真特么慢啊!当我满怀希望抱着膜拜经典的心情坐在电脑前,完全没有做好看25分钟没有对话只有人猿和外星神器的准备啊。

于是我跳着看了。然后我再次悲伤地发现,其实即使是跳着看,我也没有做好准备。

所以我决定去看小说。

看一部六七十年代的小说的难度,远没有看一部六七十年代的电影大。因为文字这个东西,最终在脑中产生的映像实际是是个人认知的重组,换句话说,我在看的不是1968年的《2001太空漫游》,而是2013年的《2001太空漫游》。这样一来,就好像是《地心引力》的姊妹篇了。

事实证明,《2001太空漫游》其实是老大哥,虽然我没有看过很多科幻小说,但是我看过的,基本上或多或少都能从这里找到源头。

之前看这些比较老的科幻作品,都让我感受到科幻作家那穿越时空的预见性。在电脑才刚刚诞生的年代,克拉克对于人工智能的描述,即使放到今天,也丝毫不落俗套。而对于生命最终形式的想象,也让人叹为观止。哈尔的崩溃和鲍曼变成婴儿继而重生,则是绝对的点睛之笔!

噢,似乎剧透有点多了。这本书一共两百来页,不妨找一个午后,来一场太空漫游吧!

评论
热度(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