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野心优雅】大,人

真心,真话,真实,真性情;使命大,责任大,口气大;大胸怀,大气魄。老任是个好同志!

真正开始工作了,才慢慢意识到『野心』与『优雅』,于是找来任志强的回忆录,想从中一撇未来的路径。这本书不薄,虽然大部分内容都和房地产、经济等大话题有关,但是因为我本身对这俩事儿的不了解,书评中也就一笔带过,更多想聊的是从中我学到了什么。

前半本书主要着眼于如何从小职员慢慢成为华远掌舵人的历程,如果硬要找一个时间节点,那就是从改革开放起。后半部分才是更加接地气的回忆录,期间涉及多个重大历史阶段,也算是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了历史。

总体感觉和前言中说得一样:性格决定命运,这种真诚性格、果断态度和巨大勇气,塑造了任大炮,成就了任大炮,也注定了任大炮。『友直,友谅,友多闻』在个人或者小群体的角度来看是极佳的,但是放到一个更大的格局中,可能就出现『屁股决定脑袋』,局部最优并非全局最优的问题的情况。很多时候我们逆着所谓『正确的方向』去尝试,不是我们不知道所谓『正确的方式』,而是两害取其轻罢了。

当然,书中有很多内容看起来颇为『鸡汤』,但老任不仅说出来了,还身体力行做到了,这是非常可贵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来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确实有大胸怀大气魄!

老任对北京西城区有深厚的感情,无论是组建专家小组研究并撰写西城区发展规划,还是尽可能利用各种资源把事情做好,都给西城区注入了非常重要的能量。通过翔实生动科学的调研报告,改变了以任期为纲,以长官意志和业绩追求的发展战略。最终形成了上下一致的共识,以中长期发展战略为主,由多届政府始终如一地坚持实行,才有了现在西单及配套建设的完善,这就是零敲碎打与一致调度的大区别。

老任年轻时颇为坎坷,字里行间也能看出他花费了多少努力才最终把磨难转化成财富:

  • 脱离苦海的根本不是身在何处而是心在何处,只有心从那段阴暗的经历压迫中彻底解放出来,人才能真正地脱离苦海

  • 男人的肩膀只有在重担之下才能锻炼得更加可靠,更加坚强。也只有担当得起历史的重担,才能开辟出创新的道路

  • 独立自主恰恰是一个人成长中最需要挖掘和培养的精神,花可以靠养,但人的精神则相反是靠逼的,常常在被逼无奈之中的磨炼,才让这种精神具有随时都可以被激发的活力

  • 忍与不忍之间很重要的一个界限正在于为私利需一忍再忍,为公利则忍无可忍

  • 忍和舍其实是一个道理,放不下,舍不得,忍不住,犯的都是同一个毛病

尤其是当兵的经历,让我感觉整个人都亲切了起来。虽然我不是军人,但在部队大院长大,也耳濡目染了很多。军人,首先要的是军事技术过硬,单兵技术是最能体现军人资格的荣誉。这个道理放在任何地方都是适用的,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嘛』。

老任长期位居高位,在管理上也颇有自己一套办法,我深以为然:

对高层管理人员要用道家的管理办法,“无为而治”,对中层管理人员用儒家的管理办法,“人之初,性本善”,对下层人员则用法家管理方式,“人之初,性本恶”。原因在于初来公司的下层人员尚未了解公司的变化,尚未形成凝聚力,因此要严格管理,以增进相互了解。中级是有了一定的基础可以基本信任的人员。高层则充分信任,放手发挥其想象力,给其较高的自由。

回忆录的最后一部分是关于读书会的,就用老任自己的话来总结吧:

我也专门阅读了索罗斯的几本关于“社会开放基金”的书,从而充分认识到社会的觉醒、青年的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需要通过读书会这个渠道来完成

当网络信息量爆炸性增长时,社会中的大多数人,特别是年轻人,大多会通过网络快速获取信息,因此读书被忽略了,但这些网络信息常常是碎片化的,远不如书中的信息系统、完整。了解一些历史片段很容易,但要了解这段历史形成的原因却并不容易,事物背后的那些因果关系远比信息片段更重要。

读书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学习别人认识与判断事物的方法,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用自己的头脑去判断事物的正确与错误,而不是仅仅靠别人的判断去认识世界。

说了半天似乎没有说野心,也没有说优雅,这俩嘛,要放在历史大背景下,在阅读中慢慢体会。说白了其实还可以用两句套话来总结: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苟利国家,生死以之』


评论
热度(15)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