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流星·蝴蝶·剑】一瞬光芒

断断续续看了一个月,孟星魂的故事终于在今天告一段落了。也许是之前的《白玉老虎》给我的打击太大,《流星蝴蝶剑》给我太大的惊喜。人物不多,两只手数的过来;故事不复杂,但却回环往复异常精彩;格局不大,可是古龙拿捏得恰到好处。一本书若是能做到这三点,那想必不会太差。


古龙,为人潇洒不羁,行文灵动跳脱,基本上很难看到大段的描写,两三句就是一段,更多的时候是对话和环境白描,可是字里行间,却把不同的人写得活灵活现,这也许就是古龙的能力吧。可是对于古龙往往会犯同一个错误,就是网子撒得太开,想写的人物想写的故事太多,到最后发现覆水难收了,所以如果他能收住性子,不要写得太宏大,那么就是一部好作品,《流星蝴蝶剑》就是如此。

角色不多,孟星魂、孙玉伯、律香川几乎撑起了一整台戏。当然少不了妹子,高老大、小蝶和凤凤每个都很有特点,我印象最深的其实是高老大,这是第一次在古龙的书中看到这样的女性老大,然后才发现,如果说男人是用力量和恐惧来控制他人,女人可以用的则更多,而且更能让人死心塌地。

故事的节奏一如既往古龙风格,前面慢悠悠,忽然在某个节点,暴风骤雨般的剧情就开始袭来,这一页一片祥和,下一页就是身临绝境,再下一页又死里逃生,最后再来个惊天大逆转,真是过山车一般,过瘾,过瘾,过瘾!

最后依然是古龙的人生哲学环节,发现能把大道理和故事结合得这么好的人,还真不多:

流星的光芒虽短促,但天上还有什么星能比它更灿烂,辉煌!当流星出现的时候,就算是永恒不变的星座,也夺不去它的光芒。

蝴蝶的生命是脆弱的,甚至比最鲜艳的花还脆弱。可是它永远是活在春天里。它美丽,它自由,它飞翔。它的生命虽短促却芬芳。

只有剑,才比较接近永恒。一个剑客的光芒与生命,往往就在他手里握着的剑上。

有时一个人活着并不是为了享受欢乐,而是为了忍受痛苦,因为活着也只是种责任,谁也不能逃避。

夸赞别人是种很奇怪的经验,你夸赞别人越多,就会发现自己受惠也越多,世上几乎没有什么别的事能比这种经验更有趣。

她本来心肠并没有这么硬的,但现在却发现,一个人要做事,要活得比别人强,就不能不将心肠硬下来,越硬越好。欲望和财富对一个人的作用,就好像醋对水一样,加了醋的水一定会变酸,有了欲望和财富,一个人也就很快就会变了。

越灿烂的光芒,消逝得越快。越激烈的战役,也一定结束得越快。因为所有的光芒和力量都已在一瞬间进发,因为所有的光芒和力量就是为这决定性的一刹那存在。

也许爱情就是这么回事。你若想享受爱情的甜蜜,就必须同时忍受它的烦恼和痛苦。这就是爱情。有痛苦,也有甜蜜,是有种无法解释、莫名其妙的力。有些人本来是天南地北,各在一方,而且毫无关系,但他们只要一见面就忽然被粘在一起,分也分不开,甩也甩不掉。孟星魂和小蝶正是如此。得偿心愿死也甜。

他从未对自己如此自信,这任务无论多么困难危险,他也有信心完成。他忽然觉得自己比以前更成熟,更聪明,这就是爱情的力量。爱情可以令人变得坚强,勇敢,自信。爱情几乎可以做任何事,只除了一样——爱情改变的只是你自己,你不能改变别人。

人与人之间,好像总有种奇怪而愚昧的现象。他们总想以伤害别人来保护自己,他们伤害的却总是自己最亲近的!因为他们只能伤害到这些人,却忘了他们伤害到这些人的时候,同时也伤害了自己。所以他们受到的伤害也比别人更深。所以他们自己犯了错,自己痛恨自己时,就拼命想去伤害别人。人间若真有地狱,那么地狱就在这里。

有时候只要肯给别人一丝温情,就能令那人感激终生,有时你只要肯付出一丝温情,就能回收终生的欢愉。只可惜世人偏偏要将这一点温情吝惜,偏偏要用讥嘲和轻蔑去唤起别人的仇恨!

只有对朋友完全忠实的人,才值得别人敬重。能够为朋友忍受屈辱的人,便永远都不会寂寞。

流星消逝的时候,光明已在望。黑暗无论多么长,光明迟早总是会来的。

评论
热度(1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