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为什么要早起

倘若八点前起床就称为早起的话,那么自打上了高中之后,我就开始早起了。可是今天要说的早起,指的是六点前起床的早起,从读研以来,已坚持了三个多月,但哪怕只是这么短的一段时间的坚持,同样可以明显感受到我与过去的不同。下面就结合自己的实践,来聊聊为什么要早起,以及早起给我带来了什么。

之前的两篇“为什么”系列的文章,大家还挺喜欢的,分别是《为什么要写博客》和《为什么要读研究生》。今天这篇《为什么要早起》,则是第三篇我特别想要写的文章,终于有机会把自己的想法敲出来,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不少成功人士都是天没亮就起床的,比如乔布斯以及他的继任者库克。可能乍一看觉得,其实四五点起床,不过就是把晚上的工作时间搬到了早晨而已,每天就那么多时间,难不成早起是魔法,能让早起的人每天有25个小时?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先要引入两个概念:一个是实际时间,一个是有效时间。实际时间指的就是我们生活中不停流逝的时间,我们的手表手机上显示的,就是实际时间。实际时间是均匀流动的,一小时就是六十分钟,一分钟就是六十秒。而有效时间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比方说在实际时间一小时内,你完成了原本两个小时才能做完的工作,那么就可以认为,在这一个小时的实际时间中,你的有效时间是两个小时,也就是说,你赚了一个小时。当然也会有一种情况,是实际时间两个小时才做完了本应一个小时完成的工作,这样你就亏了一个小时。

了解了实际时间和有效时间,不算睡觉、吃饭和赶路那些固定时间支出,我们的目标就应该是让有效时间尽可能大于实际时间。而如何在实际时间一定的情况下(因为根据日程,实际上每天工作的时间大致是恒定的),尽可能提高有效时间呢?下面就具体来说说我的答案。

先大致介绍一下我平常的工作,现在正在读研究生,所以必须要有的是日常的课程学习和跟着导师做科研(计算机图形学方向),接着为了在不向家里要生活费的情况下养活自己,还在另一个老师开的公司里实习,最后是给自己多一种选择,参与了同学的创业公司,一起努力打拼。

这四项工作每一项都不轻松,更难的问题是时间不够。勤能补拙,但是对于时间,再勤奋一天也仍旧是二十四小时。可是结合早起和一些日程上的灵活变通,我居然发现时间勉强还是够用的,在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有时候还能忙里偷闲看看书写写日志。这么想来,也许这样的方法,你也值得一试。

我觉得一个方法好不好,尤其是这种关于作息的调整,一定要顺应天道。我始终相信人体跟日出日落是有某种隐秘的联系的,该睡觉的时候不睡,该起床的时候不起,都不是最佳的生活方式,之所以要在五点半之前起床,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

  1. 身体的修复大致从晚上9点开始,到凌晨5点结束,尤其半夜到凌晨四点,是脊椎造血的时段,必须要熟睡。所以11点的时候上床,一个小时之后进入深度睡眠,就正好给身体最充分的自我修复时间了。长期熬夜的话,内部的新陈代谢会受到极大影响,简单点来说就是新鲜血液没有办法在正常的周期内更新,毒素堆积、身体虚弱也就不奇怪了。

  2. 早上起床的身体状况是最佳的,清醒且体力充沛,正是做最重要最需要脑力体力的工作的时间。不少同学喜欢熬夜,在我看来,身体本已经过一天的疲乏劳累,到了休息的时间还要疯狂透支。有一天身体破产了怎么办?真是连后悔都来不及。在状态最好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才是效率最高的。

  3. 因为要早起,所以就需要早睡,而早睡可以减少很多无意义的拖延,例如晚上看个电影什么的再工作,就是晚睡带来的不良后果,反正晚上时间多得是,现在休息一下调整一下心情也没什么吧——多少个夜晚是这样度过的。

更重要的是,早起意味着整个生活节奏的调整,不要小看早饭前的两个小时,因为经常在吃早饭的时候,我已经完成了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接下来的时间,可以灵活调整,轻松自如应对。很多时候压力并不能转化为动力,反而会导致焦虑进而影响效率,可是如果你知道今天的重要任务已经完成,就可以在接下来的一整天内无压工作学习娱乐,生活质量不提高都难!

我们来算一笔账,假设我五点半起床,八点吃早餐,那么清晨我有两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没有人影响,可以非常专注。吃完早餐回来到午饭前又有三个小时,这个时段因为早起的缘故,已经不适合特别大的脑力劳动,所以可以做一些日常需要做的工作。午饭回来休息一下,下午大约又有三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午睡实际上是半途的充电,这样下午的效率同样会很高。晚饭后就应该做那些最轻松的工作,并且可以做一些运动,到了十点差不多就准备收心睡觉了。在床上看看书,跟同学聊聊天,喝杯牛奶,然后进入梦乡。总的时间并没有变化,但是更多的时间是在精力充沛的状态下完成的,效率自然就更高。

所以说,节奏的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你会发现身上的懒惰慢慢在消退,因为你的一天是从早起开始。所以为什么不早起呢?


评论(96)
热度(5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