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快公司】爱、成长和基础

一般来说我是不愿为了杂志写书评的,一来杂志不是书,二来杂志隔一段时间就出一本,我也写不过来。可是这次,一是因为这本杂志是读书会的书目,二是内容确实有值得赞赏和分享的地方,所以就当是点评,来说说读后感吧。


这本杂志的定位很有意思:旨在以其独特的媒体焦点,关注科技创新、伦理经济学、领导阶层及设计领域,为中国广大菁英读者及领导者提供来自全球各地最酷、最先进、最具创意的商业视角、科技信息、设计及管理理念。这也是我第一次阅读这种类型的杂志,正好最近加入了同学的创业公司,整体感觉非常靠谱。不同公司有不同的理念,了解这些理念,然后融会贯通运用自如,才是站在巨人的肩上。

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一期的精彩内容,如果感兴趣,不妨也买来看看。

爱迪生的团队合作包含四个阶段:

  1. 人才选拔。组建两到八个人的多样化团队。

  2. 转换环境。出现错误之后,后退一步,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3. 团队凝聚力。团队成员中出现异议时,应介入并作出决定。

  4. 现实的复杂性。市场趋势发生转变时,要么改变自己的方向,要么坦然承担后果。

愤怒就是参与。不要害怕承担别人要求你承担的风险。比起冷淡地应对,最好还是拿出点热情。

衡量任务轻重。很多初创企业都专注于如何更快地成长,但仅仅这样不会使我们成为伟大的公司。我们已经意识到,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三样事情上:爱、成长和基础。

在困难时挺住。如果你专注于公司的使命,你就能在纷纷扰扰的世界里存活下来。这是唯一的办法。

散布设计福音。商业社会并不知道什么是设计。设计是不同功能的混合体。对我来说,挑战就在于如何告诉人们这个道理。

移动体验已经很简单。我们发现,人们愿意给我们30到60秒的时间来让他们找到需要和喜欢的东西——这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一刻。

和客户时刻保持联系。对当今任何消费品牌来说,每个公司都有责任针对客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创建关联性。

过度交流,过度交流,过度交流。想法如果只停留在你的脑袋里,一点用都没有。你应该和能将想法变为现实的人们交流一切。

CEO也需要建议。在来3M公司前,我采访了许多企业领导。我学到最实用的经验,就是要提早与你的同事行动起来,提早进入工作状态。我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响应。

创业不止是成立公司。我希望我的公司好好想一想,如何让员工的企业家精神发挥到最大。

为每一小步庆贺。让员工感到快乐的最好方法,就是设立实际的目标,把它们全部实现,保证迈出的每一小步都在引领我们走往正确的方向。

你永远也停不下来。面对面或上网倾听顾客的心声,对顾客体验进行微调。这是一个不停在进化的过程。

数据比观点更会说话。那些高薪觅来的观点往往最没价值。实验得来的数据才关键,这样最好的想法才能证明它们的价值。

与众不同。现在的竞争比起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必须做和其他人不一样的东西来领先一步。

记得享受旅程。目标是很重要,但是让我学到最多的,是那些让我惊呼的瞬间、生命中的高低起伏,还有人们为了目标携手共进的旅程。

运气是天分。我已经不相信巧合了。根据你的人生观和行为,你的各种运气自然会展现出来。

企业家只是一个职业名称。创业精神是一种新的企业职能。如果一个公司想寻找能够激发崭新的破坏性创新的团队,那么每一个团队都应该有一个在自己的商业名片上印有“企业家”的领导。

改变就是新的现状。无论你的企业现状有多好,总有一些年轻的企业家希望从中搅和。我将花更多的时间在能找到灵感的地方努力学习。

如果你觉得自己不需要改变,那你应该是错了。一旦你开始掌控某事,不要止步不前,要去不断改良你的游戏。我是从我的新角色中不断学习的,从中我也在寻找实现终极目标更新更好的办法。

没有什么能取代质量。你不能愚弄大众。你给出的内容即使不是非同一般,也应该质量为上。

不要再妥协了。在产品开发这一块,妥协是一直固有的,但是妥协从来不会带来什么好结果。大家都不记得你为了什么妥协,到最后你还得从头开始做出成绩。

重视冲突。创新经常来自于闲聊,来自于意见的冲突,这个时候,行业以外的想法就会应用到你的自身行业上。我们希望促进人们之间的这种冲突。

组织具有相同愿景的热诚团队。对愿景有所承诺胜过资金,胜过技术,胜过镀金的学位证书,胜过新闻报道。这是我们的首要要求,其他东西可以再学。

你没法取悦所有人。人们有时因为我们的名字感到冒犯。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我们做的事情。但是那些喜欢我们的人呢?我们和他们产生共鸣。我们为他们提供一个家。

工作与家庭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你可以照顾到生命中的这两个方面,但是你必须有都在场的意愿。

怀疑自身成见。有些内容形式,在我看来是简短的,在观众眼里却较长。电视对我来说是第一块银幕,对其他人却是第二块。要搞清楚你的观众是谁,反映他们的想法,而不是你自己的。

不要在人才上省钱。大家都相信,当你雇佣了杰出的人才,不管代价多大,好的事情总会发生。

过程并非永远一条道。我可以为了我的目标而努力,但是在这过程中有各种不可控的变化和状况,这些会对我产生影响,让我偏离原本的方向。在计划以外,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不要成为独裁者。伟大的人往往有伟大的远见。拥有发现潜能的头脑非常重要,但在做事方式上不要太独断。

忘记后果。真正的社会进步不是通过计划或预测实现的,而是通过不断开放系统,吸收新的想法和观点。

怎么想跟想什么同等重要。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的杰作《思考,快与慢》(Thinking, Fast and Slow)让我意识到,我们头脑中直觉思维的、高速运作的一面对决策有着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大的影响。

雇用勇敢的心。你需要一个能带来责任文化的具有创造力的领导,一个具备威廉·华莱士(William Wallace)的DNA和特质的人,这个人愿意站在团队面前大喊:“他们也许能夺走我们的生命,但是他们永远夺不走我们的自由!”

卖冰淇淋必须从冬天开始。 这是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提出的理论。他说,因为冬天顾客少,会逼迫你降低成本,改善服务。如果能在冬天的逆境中生存,就再也不会害怕夏天的竞争。

不知道看完这些有没有一点感悟?如果有,那我一晚上的劳动,就没有白费咯。

评论
热度(5)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