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量子江湖】科技穿越剧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介绍这本书,那么我的答案就是:《上帝掷骰子吗》武侠故事戏说版。很喜欢作者的创意,但是看完了第一部:燕子坞之后,却对这个系列没有了期待,这其中的原因,下面会一一道来。


作者的意图很明确,就是要把量子力学和江湖联系到一起,这样一来,首先从噱头上就足够吸引人:物理和武侠这两个看似完全不搭界的领域,作者要怎么讲这个故事?可是反过来想,这实际上也决定了这本小说的受众不会太广,你让一个学文科的软妹子,怎么能够看得下去这个定理那个定理的。不过话说回来,对于我这样的理科男,条件反射般理解了各种招式和定理,再加上作者的演绎,就会有成吨的乐趣。例如里面的张三丰定理,指代的就是牛顿经典物理学体系,而主角周远实际上就在扮演爱因斯坦,用量子力学摧毁了经典物理学的世界。

所以说,看这本小说之前,一定要先看看《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这本书,结合起来看,妙趣横生,兴味盎然。

表扬的部分也就到此为止了,这篇日志,更多的是想来吐槽的。

首先要说的就是主角的名字,太普通了。没有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字,要如何闯荡江湖?主角周远,女神王素,听起来就不够拽。同样是天龙八部,两个字的名字霸气的有的是啊,段誉啊萧峰啊,这个周远,还不如叫周长,至少还能搞笑一下。女神的名字就更不要提,王素实在太普通,看看王语嫣,再看看王素,瞬间就没有那种冰清玉洁不似凡人的气质。

然后说说感情戏,太少,太单薄。之前看习惯了古龙说爱情的套路,忽然来这么淳朴青涩单纯的小清新,口味太淡了。既然是江湖,怎么可以没有儿女情长?葱姜蒜是佐料不意外,但是拿鱼翅当佐料,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接着是节奏,作者在后记里说了,咱这个系列要出7部,这燕子坞是第1部。我当时就感觉要崩溃,打肿脸充胖子也不能这么搞啊,果然,一年过去了,第2部都还没出出来,是好故事就不要藏着掖着嘛。

最后总结一下,创意十分,语言七分,故事六分,节奏五分,总分七分。不过每个写武侠的人,都要面对金庸古龙梁羽生这些大山,也真不容易啊。买这套书,也算是对作者的小小鼓励咯。

评论(1)
热度(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