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回国

我感谢在美国,在 CMU 学到的东西,但我不属于这里,我要回到给我归属感的地方。

今天早上读了老师分享的文章[1],正好一直想写选择回国的原因,择日不如撞日,就从这儿下笔吧。鲁白教授的演讲内容很好,的确如文章的导读所说的那样『高屋建瓴』且富有『实操指导』意义。一般来说高屋建瓴的文章,都没办法接地气,毕竟站得高看得远,站得低接地气,我想写的,是接地气的。

我从未想过要做一个美国人,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身份上。华人华裔在美国属于亚文化程度之深,只有真正在大洋彼岸生活体验过才能真正明白,更让我难受的是,哪怕上了最好的学校,拿着远超中位数的工资,大部分人都没办法改变自己游离于主流社会的状态。

前些日子发小因为踢球受伤住院,我们聊天的时候他提到躺在病床上什么也没办法做,是特别消磨意志的事情,还不如平日上班忙忙碌碌。我在美国的感觉就是如此,成了『边缘人』,忘了那些理想和抱负吧 ,从 OPT 到 H1B 再到绿卡,稳定和安逸?可以?想真正做点事情?难。

当然,人各有志,安安稳稳过一辈子也是很好的选择,可是我还是觉得,人生难得几回搏,沿着所谓『大家都觉得好』的路往前走,是不是太无趣了些?

美国教会我的,是让我从此山中转变到了此山外的视角,从不同的意识形态到不同的平等观念,也让我真正意识到了哪里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地方。梦想和成功背后,如果缺少了了家这个温暖的港湾,也会逊色不少吧。更何况家人在身边的踏实感,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这个世界不缺好学生乖孩子,跟着 peer pressure 一路走,别人做什么自己也跟着做生怕被落下,往小了说是偷懒不愿意思考,往大了说是没有自我。眼里只能看到他人画好的未来,却不愿意真正去冒险,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我很诧异为什么如此多的『高材生』都成为了『精致利己主义者』,但是我依然相信民族的脊梁在任何时代都会发出应有的耀眼光芒。虽才疏智浅,但我也慢慢开始意识到自己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苟利社稷,死生以之。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评论(18)
热度(3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