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光棍节特刊

昨天和小伙伴们举办了光棍节征文活动,有不少好作品。这次的征文大赛一共有四个人参加,按照星座分的话,三个处女一个金牛;按照感情状况分的话,三个光棍一个脱光;按照性别分的话,两个妹子两个汉子;按照时区分的话,三个北京一个美国。可是无论怎么分,我们终究凑到了一起,各写了一篇关于光棍节的感悟。


说来有趣,我们四个,竟又是不同的状态,当然也有不同的感悟。一个是长期感情稳定,一个是长期感情不稳定,一个是还没有遇到感情,最后一个是时有时无。看着大家的文字,才觉得,这样的沟通交流方式,也许更加坦诚和直指内心,字里行间我对大家的了解更加深入了,而这一定是日常的闲聊没有办法达成的目标。

于是我想,这样的活动一定要多举行,要让更多玩得来的人参与进来,因为你会发现,在意自己的文字,欣赏别人的文字,其实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这里挑选一些小伙伴们文章中的段落,跟大家分享一下:

大学期间,一个很特别的群体让我逐渐开始琢磨喜欢的含义,这个群体就是那些自称为“球迷”(足球)的同学。他们喜欢用某队死忠称呼自己,他们给别的球队起一些略带侮辱性的外号;他们吹捧自己喜欢的球队的球星,他们贬损死敌球队的球员以至于球迷。虽然不生长在那些球队所在的城市,但是他们对球队的喜欢甚至可以达到赌上人身安全的地步。

我对此表示非常不理解和好奇。

并不是不理解他们的种种不合常理的行为,而是不理解他们的“喜欢”本身。照我的理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喜欢的足球形式自然也不一样。不过一旦时间长了,你喜欢的球队的球员肯定会更替,教练会换人,打法想来也会改变,唯一不变的只有队名而已(当然在中国队名也是变来变去)。那么作为球迷,最合逻辑的就应该是过一阵换一只跟自己审美相符的球队喜欢才对。然而现实中更换主队的球迷是如此之少,以至于我觉得现在自称球迷的那群人都应该改名叫队迷——他们喜欢的并不是足球本身,而是某一家俱乐部,为了赚钱而存在的俱乐部。

梳理一下,似乎可以得到如下规律:一开始,“球迷”们喜欢的毫无疑问就是足球本身;然而当喜欢麻木了理智的时候,喜欢的究竟是什么就不重要也不会再去反思了。只是自己心里无法原谅自己“不忠诚”,无法解脱过去那个喜欢这只球队的自己,无法放下自己曾经为这只球队付出的一切。换句话说,就是被自己的过去绑架了。这么看来,“球迷”们可能喜欢的既不是足球也不是球队,而是“如此喜欢那只球队的“那个自己吧。

我十分害怕自己在对女生的喜欢上陷入同样的境地:一开始双方感觉不错,然而感情发展下去就让”喜欢“变了味,最后纯粹为了一起的过往而继续下去。如此一来,结局不外乎两种。其一,分手,真正让沉没成本沉没;其二,把“爱情”变成亲情,然而自己可能再也不会知道true love是什么滋味了。

(from 四十二把刀

小时候看《红楼》,我会觉得很奇怪,两个喜欢的人有什么想法直接说就是,为什么黛玉要这么哭哭啼啼,宝玉要这么无所适从。回想自己恋爱中的状态,我就感觉好似曾相识啊,女生(不应该一杆子打倒所有人,就我自己吧)总是要各种猜度,对方又总是各种神经大条。其实《红楼》中一处提到黛玉的想法,她与宝玉生气,是因为她提到“金玉良缘”的时候,宝玉总是很大反应,她觉得如果他心里没有这个想法,不当这是一回事的,就不会有反应,所以她就认定宝玉还是有和宝钗一起的想法,于是心里就忧郁了。我当时就想,这不搞笑么,就算宝玉毫无反应,黛玉肯定又觉得宝玉逃避谈论,又或者觉得宝玉装,或者又有什么别的理论,总之,她总是会忧郁的。以旁观者的角度总是理性的,但是当我自己沉浸在恋爱中,完全少不了黛玉式的猜度,自虐,无法取悦的忧郁。有过恋爱的经验,再读《红楼》,发觉情景很是贴切。

  一样事物,如果是和自己毫无关系的,自然可以很客观理性。但是说到恋爱,我自己也是一度地讨厌麻烦的女生,觉得自己肯定不会落入俗套。最后,还是毫不意外地落入俗套。

  本来是想趁着光棍节,把这篇感想写成个征友贴。但这么诚恳的剖白,完全暴露了自己是个麻烦的人,肯定会吓跑潜在的不让我明年再过光棍节的对象的。。我只好,坑队友——其实大部分女生在建立了恋爱关系之后,都会变得很麻烦。所以就像那个著名的段子,男生挑选的时候,就挑好看的好了。至于性格,大概恋爱后都会变成一种性格。

(from 扭亲腰

在我的三观里面,所谓的一见钟情是不成立的。也许是我的内心过于阴暗,每每听说别人只接触三两下就谈情说爱的,心底总是下意识地认定,那必然无法长久。因为,除非你拥有“闻香识女人”的能力,只消一眼便可看透一个人,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逐渐发现,身边的那个人,与你所以为的形象其实并无多少一致。终有一天,心若倦了,幻想的泡泡破裂了,梦也醒了。

我一直相信,合适的人是会相互吸引的。然而,这种吸引却不仅仅是刹那间的怦然心动那么简单。最近看到一句话,既简单而又不失内涵:

谈恋爱,不是找到好白菜就拱。

即使你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了一个人,志趣相投,心有灵犀,举手投足间都似是透着点滴默契,但两个灵魂要真正接近、相互了解,直到最后融合,总是要有个过程的。两个人,相约吃上几顿饭,聊聊人生,谈谈理想,或者探讨一下不足为外人道的奇葩话题,度过几个快乐的午后或傍晚,也是一段美好的经历。你心中的那个他/她,究竟是否对的人?答案也就是在这些平凡的交往中,慢慢变得明晰

(from 小深花木路

而对于我来说,光棍节更多是与人字拖联系在一起的。不知不觉,一直在脚下的它们,竟成了我每一段记忆的载体。在扔掉旧人字拖的时候,那种抛下过去的感觉尤其强烈。

到底怎么样才是快乐?为什么扔掉人字拖的时候,会有种和过去告别的感觉?不知道这段从光棍节开始的记忆,又会以怎样的形式留存下来?

也许用小伙伴的一句评论来结束总是不错的:

鞋是扔了 

但总有些会留下 

人是走远了 

但总有些意难忘



评论
热度(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