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光棍节与人字拖

今天早上我的人字拖坏了,右脚的人字没有办法站立了,我才意识到,我只有一个人字拖了,我才意识到,原来又是一年光棍节。光棍节既然是一个人,索性就不讲人的故事了,来讲讲人字拖的故事。人字拖又能有什么故事?的确人字拖本身并没有什么故事,但是它去过的地方和遇见的人与事,就组成了故事。

在我的印象中,我曾经有过两双人字拖,第一双去过天南海北,第二双则逆流而上,从无锡一直来到了都江堰。它们对于我来说,更多是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所以在扔掉的时候,竟有种抛开过去的感觉,不舍中又带有点对于新生活的期待。

于是我在想,我们究竟在怎么样的情况下,决定用某种仪式来向过去告别,这些时候我们在想什么,这之后我们又会做什么。今天扔掉旧人字拖的时候,我问自己:在这段人字拖的时间里,我快乐吗。细细想来,竟有些不知道如何回答。

到底怎么样才是快乐?为什么扔掉人字拖的时候,会有种和过去告别的感觉?

每当我们回过头去看看过去,总会给自己一个总结,或好或坏,或喜或悲,我们用这样那样的标签给这段记忆打上印记,然后封存在记忆深处。后来我发现,承载这一段记忆的载体,其实就在自己脚下,就是那双不起眼但是却总在身边的人字拖。那些在生命中能长期陪伴我们的,岂不都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类型?

今天晚上有了第三双人字拖,不知道这段从光棍节开始的记忆,又会以怎样的形式留存下来?

这个问题和前面的两个问题一样没有答案。也许人生就是一双人字拖又一双人字拖,这一双没有办法成为那一双,因为每一双都是独一无二的。

可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很多时候迷茫和畏惧,也许只是因为走得还不够远。



评论(2)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