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刘邦是怎样炼成的】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可以说《明朝那些事儿》掀起了一阵历史评说类网络小说的热潮,令人欣喜的是,就我看过的这类书来看,质量大都不错。我们的历史不应该仅仅通过课本传承,如此有趣的五千年,应该成为每个人血液的一部分。之前我了解的大多是以朝代的变迁为主题,一般来说就是一个系列讲一个朝代,这本书更加接近于刘邦的传记,把几十年的历史集中于一个人来写,反而别有一番感觉。

刘邦也许是历史上第一个“土皇帝”,出身低微却最终登基称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豪迈誓言最终由他首先完成。鸿门宴、项庄舞剑、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多多益善、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霸王别姬、楚河汉界,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太多财富,而刘邦留下的“汉”,则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甚至到了今天,也依旧如此。

回过头来说说这本书,一般来说对于网络文学,我最厌恶的就是用词过于随便。历史诚然是有趣的,但同时也是严肃的,忽然出现一些破坏气氛的网络流行词,其实会给人非常糟糕的阅读体验。这本书这样的败笔不多,并且在这样的基础上还讲得足够清晰有趣,对于想了解秦末汉初历史的同学来说,这算得上是一本挺好的入门读物。

秦朝的建立宣告了春秋战国分裂状态的终结,可是这样的平衡仅仅维持了十五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的揭竿而起,拉开了新的动荡时代的序幕,一时间人心浮动群雄并起。一般来说王朝更迭的时候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势力集团,折腾了几年,基本上就剩下刘邦和项羽这两大势力了,这句话的意思是,还有其他小势力,但是要不跟刘邦,要不跟项羽。

说来奇怪,打仗总是能赢的项羽,却没有办法战胜刘邦,这其中一定是有些原因的。可能在很多人眼中,一来是性格问题,二来是人才问题导致了项羽的失败。这里我想换个角度来聊聊,为什么刘邦能战胜项羽。

为什么?

因为项羽太强。因为太强而失败,说起来还真是有点讽刺,可是事实却就是如此。你想项羽生来就是身强体壮力可抗鼎,打起仗来真是有万夫不敌之勇,这实在是莫大的优势,换句话说,项羽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人,再换句话说,非常强势就很容易变成刚愎自用。

当一个人在某一方面优势和天赋是如此之强大时,这种强者的心态就很容易转移到其他方面。可是术业有专攻,一个弱者若是以一个强者的心态行事,就很难不出差错。反观刘邦,相较于项羽,更加亲民和平实,什么知人善用也可以这么说,我觉得更多的是他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而把事情交给更适合的人去做。

这岂非就是领导的艺术?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评论(4)
热度(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