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范式转移

所谓范式,是一套非常清晰的概念、思维模式、研究方法、假设和标准。从这些基准出发,我们可以推导演绎出『真理』。但假如有一天,基准改变了,是不是这些『真理』,也就不再『真』了?

前段时间知道了『范式转移』这个概念,感觉很有意思,但是拖着拖着一直到今天才动笔。一是懒,二是最近生活中的一些变化也印证了『范式转移』本身,能够说道说道了。

简单来说,范式转移可以看做是一种根本假设的改变,继而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对于我们来说,范式转移更应该接近于『范式升级』,我们要改变的不仅是思维,而是对事物对人情的更准确更基本的认识。

从去年九十月份开始一路面试了半年,了解了许多之前不熟悉的圈子,接触了不同的行业、公司、职位。虽然通过面试官来了解一个公司有些『管中窥豹』,但是至少要比从新闻中得来的要真实。毕竟新闻里说得都是最好的一面,刚入职的话,更可能接触的就是面试官一级的人。大公司选组更像是摇骰子,小公司更多时候是跟着创始人的想法走。我既不想把未来寄托于概率,也不想丢掉太多的自主性,那么正在发展转型期的已经证明自己的公司恐怕是最佳的选择,既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主导技术及业务方向,又可以不被各种制度流程所束缚。

从学生向社会人转变,其实就是一个『范式转移』的过程。校园是静态的,成绩、奖项以及几乎固定的同学;只要分数高,很多事儿都不是事儿;社会是动态的,环境、形势一直在变;前行路上难免磕磕碰碰,荣时知辱,逆时知顺。

在选择职业选择公司的时候,重要的是『三观一致』,知道自己的价值,去最能发光发热的地方去。

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行程。

职业发展一定要从长远的角度思考,慢慢去摸索未来与趋势,顺势而为。俗一点说,在大家都能赚钱的时候才最好赚钱。与人相处,也更应该『职业』一些,以合作为主、待人接物自然(不要凡事都写在脸上),珍惜别人的时间,让身边的人变得更好,从更大的格局去看待问题。

另外,从课程考试向『做成事情』转变,也是重中之重。很多时候,我们是因为没有能力做好手头上的事情,所以才不喜欢。而越是工作做不好的无用之人,就越是会强调自己有多努力。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公司,重要的不是分数的高低还是职位的级别,而是全身心投入,去验证自己的想法。不要专门去做那些证明自己的事情,事实会说明一切。

这也是为什么我决定从 iOS 开发转到后台系统的开发。iOS 实在太火了,各种培训班批量生产学员搞得乌烟瘴气(最近的前端热估计也是这个套路),开发一款基本的应用难度也越来越低。当然,高端人才总是稀缺的,但是有这样的大环境在,又岂能独善其身呢?

做成事情的重点是策略和坚持,而坚持就是最重要的策略。越来越觉得,无论是编程、雕刻还是建筑,都是技术加艺术的结晶,天赋固然重要,但刻苦练习也是不可或缺的。想要做成事情,不把手弄『脏』是不可能的。

于是主题就变成:范式转移了吗?手弄脏了吗?


评论(4)
热度(1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