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困境中的微笑

最开始知道程浩,是在hipda的eink版,那时候是他生命最后的一段时光。顺着id「伯爵在城堡」,几乎把他在知乎的文字都看了一次,有悲伤也有欢笑,我想,倘若我知道这些近乎他的绝笔,我一定会看得再认真些。说来奇怪,很多时候同样的人同样的文字,隔着生和死再看就有如此不同,这都是心境吧。


原先以为题目中两个世界的边缘指的是生和死的边缘,后来才知道其实是现实世界和内心世界的边缘。在内心世界的边缘,是因为想要走入现实;在现实世界的边缘,是因为没有办法走进去。你没有办法要求这样一个孩子做得更好了,也许文字还略显稚嫩,也许思想还不够成熟,可是这样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却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真正牛逼的,不是那些可以随口拿来夸耀的事迹,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

程浩说幸福就是每天早上醒来发现阳光依然灿烂,对于我们来说这意味着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可是对程浩来说,这代表着他又有了一天光明。

也许,人们的坚持,往往不是因为相信未来,而是他们不想背叛过去。 梦想如此,活着亦是如此。

一切抄捷径的行为,最后被证明都是在走弯路;一切阻挡我们的困难都应该正面解决,因为那才是走直线。

假如一个人能勇于面对他自己的劣势,那么这个劣势将会成为他最大的优势。

人的一生,最难以保存的,是时间;最终能留下的,是记忆。而能够同时承载两者的,唯有文字。

这里摘选了一些书中的句子,只言片语间依稀能感受到他思考的执意。书里面比较完整和有价值的部分主要集中在前半部分,后面的大多是书信、未完成的书稿以及短小的知乎问答。内容的质量在三分到四分之间,但是剩下的一颗星,是我的敬意。

愿程浩在另一个世界里,能成为他想要成为的那样的人。

(买的键盘因为接口问题用不了,现在在用ipad的小蓝牙键盘打字,真是很辛苦,难以想象他是如何通过点击,写出几十万文字的)

R.I.P.

评论(1)
热度(20)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