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谈修养】抵抗力

朱光潜在大家眼中很可能是“这人似乎听过但是要说他是干嘛的好像也不大了解啊”这样的印象。如果对于语文课本中《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这篇课文还有印象的话,那这就出自朱光潜之手,并且也收录于这本《谈修养》中。


这本书收录了十多篇朱光潜对于恋爱、读书、交友、娱乐、价值观等问题的具体论述,虽然有着明显的时代痕迹,但是有些道理放到现在也依然生效。不过很多内容现在看来基本也已成为常识,粗俗一点来说,就是有种“脱了裤子放屁”的感觉,可能这就是时代和人类的进步吧。大致来说,这也就是一本跟大家讨论如何变得更好的一本书,若是放在励志类,太理论;若是放在随笔,却又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所以到底属于什么呢?可能就要根据不同人所处的不同情境来决定了。

所以我从书中摘录一些个人觉得还不错的文字,虽然可能说教的意味比较严重就是了:

时光向前疾驶,毫不留情去等待人,一转眼青年便变成中年老年,一不留意便陷到许多中年人和老年人的厄运。这厄运是一部悲惨的三部曲。第一部是悬一个很高的理想,要改造社会;第二部是发现理想与事实的冲突,意志与社会恶势力相持不下;第三部便是理想消灭,意志向事实投降,没有改革社会,反被社会腐化。给它们一个简题,这是“追求”、“彷徨”和“堕落”。

幸福的世界里决没有愚蠢者、怯懦者和懒惰者的地位。你要合理地生存,你就要有觉悟、有决心、有奋斗的精神和能力。

第一,国家民族如果没有出路,个人就决不会有出路;要替个人谋出路,必须先替国家民族谋出路。 第二,个人在社会中如果不能成为有力的分子,则个人无出路,国家民族也无出路。要个人在社会中成为有力的分子,必须有德有学有才,而德行学问才具都须经过坚苦的努力才可以得到。

这一段写的是对于那时候的中国青年的淳淳教导和深切厚望,一是鼓舞大家奋斗,二是说明要珍惜时间,三是个人与国家的关系。

一个人不会生来就烦闷或消沉的,因为人都有生气,而生气需要发扬,需要活动。有生气而不能发扬,或是活动遇到阻碍,才会烦闷和消沉。烦闷是感觉到困难,消沉是无力征服困难而自甘失败。这两种心理病态都是挫折以后的反应。一个人如果经得起挫折,就不会起这种心理变态。所谓经不起挫折,就是没有决心和勇气,就是意志薄弱。意志薄弱经不起挫折的人往往有一套自宽自解的话,就是把所有的过错都推诿到环境。明明是自己无能,而埋怨环境不允许我显本领,明明是自己甘心做坏人,而埋怨环境不允许我做好人。这其实是懦夫的心理,对于自己全不肯负责任。环境永远不会美满的,万一它生来就美满,人的成就也就无甚价值

我把我的信条叫做“三此主义”,就是此身,此时,此地。一、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由此身担当起,不推诿给旁人。二、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在此时做,不拖延到未来。三、此地(我的地位,我的环境)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在此地做,不推诿到想像中的另一地位去做。

这里说的是立志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三此主义”很有意思。此身代表着自我责任,此时代表着当机立断,此地代表着量力而行。这也不也就是为人处世安身立命之本么?

要明白冷静,先要明白我们通常所以不能冷静的原因。说浅一点,不能冷静是任情感、逞意气、易受欲望的冲动,处处显得粗心浮气;说深一点,不能冷静是整个性格修养上的欠缺,心境不够冲和豁达,头脑不够清醒,风度不够镇定安详。说到性格修养,困难在调和情与理。人是有生气的动物,不能无情感;人为万物之灵,不能无理智。情热而理冷,所以常相冲突。

一般能自省的人才能自知。自省所凭借的是理智,是冷静的客观的科学的头脑。能冷静自省,品格上许多亏缺都可以免除。

这里说的是冷静。通向冷静的路途不止一条,禅修就是其中之一,通过了解自己而了解世界,这是一种成本非常低,效果却很好的方式。

学问不只是读书,而读书究竟是学问的一个重要途径。

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与其读十部无关轻重的书,不如以读十部书的时间和精力去读一部真正值得读的书;与其十部书都只能泛览一遍,不如取一部书精读十遍

读书要有中心,有中心才易有系统组织

谈到修养肯定不得不说读书,这里的读书方法更加倾向于做专门学问的读书,但是即使如此,这个用来系统组织读书的中心,也一定要是兴趣所在,不然怕是难以坚持。

人生的快乐有一大半要建筑在人与人的关系上面。只要人与人的关系调处得好,生活没有不快乐的。许多人感觉生活苦恼,原因大半在没有把人与人的关系调处适宜。

友是一切人伦的基础。懂得处友,就懂得处人;懂得处人,就懂得做人。一个人在处友方面如果有亏缺,他的生活不但不能是快乐的,而且也决不能是善的。

朋友!在古龙的小说里出现得次数简直不能再多,一个人若是能让朋友都开心,那么想必他不会活得很糟糕。因为我太喜欢古龙了,所以再整理一些关于朋友的句子吧:

在滚入湖水前,老皮还说了两句话:“你把我当朋友,我不能让你丢人。” “朋友。” 多么平凡的两个字,多么伟大的两个字! 对这两个字,朱云最后下了个结论。 “现在我才知道,无论多高深的武功,也比不上真正的友情。” 人世间若是没有这样的情感,这世界还成什么世界?人还能不能算是人?(七种武器)

叶孤城闭上嘴,凝视着他,脸上的寒霜似已渐渐在融化。一个人到了山穷水尽时,忽然发觉自己还有个朋友,这种感觉绝不是任何事所能代替的。甚至连爱情都不能。(陆小凤传奇)

陆小凤笑了,道:“我要你替我做事,我没有谢你,你反而谢我?” 赵君武道:“就因为你没有谢我,所以我才要谢你!” 陆小凤道:“为什么?” 赵君武眼睛里发着光,道:“因为我知道你一定已把我当作朋友!” 朋友!这两个字多么光荣!多么美丽!(陆小凤传奇)

朋友,还是这个世界上最令人愉快的东西。 友谊,更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能缺少的东西。 陆小凤和西门吹雪的友谊,只是君子之交般地淡如水,但是,陆小凤有危难的时候,西门吹雪总是会拔刀相助的(陆小凤传奇)

一个人出卖了朋友,自然也会有别人出卖他。(楚留香新传)

朋友之间是亲密的,愈好的朋友愈亲密。 不幸的是,亲密往往会带给人轻蔑。 仇敌却不会。 如果你对你的仇人有轻蔑的感觉,那么你就会因为这种感觉而死。 所以,朋友之间,尤其是最好的朋友之间,很可能只有亲密而没有尊敬。而最坏的仇敌之间,却很可能只有尊敬而没有轻蔑。这种尊敬,通常都比朋友之间的尊敬更真实。 这实在是种很奇怪的事。(小李飞刀)

卫天鹏厉声道:“男子汉大丈夫,杀人放火都算不了什么,但若连自己的朋友是什么人都不知道,那才真是个活混蛋,砍头一百次都不嫌多。”(小李飞刀)

修养这个东西,永远没有一个止境,可是每天让自己变得更好,不也就足够了吗?

评论(5)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