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创业与投资

很多时候我们为了一时『有用』而忽视了真正的价值所在,真正的聪明人能拨开迷雾找到最简单却最有效的方法——专注于美德与思考。

终于迎来了求学生涯的最后一个学期,一只脚迈出象牙塔,面对全新的世界,竟有些迷茫。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选课时的举棋不定。一面想着选些轻松的课,为几个月后工作做准备;一面想着把各种 CMU 的『神课』刷一遍,最大程度利用教育资源。

一般来说,我迷茫的时候就看书,当然了,不是看技术相关的书。之前有很多好书助我拨开迷雾,例如《把时间当做朋友》《国王武士祭司诗人》《曾国藩家书》。这次看了两个东西,一个是 YC 的创业课,一个是《穷查理宝典》。

如果说从 YC 课上学会了如何用创业的方式打造自己,那么《穷查理宝典》则是告诉我,要去追逐那些看起来不是立刻『有用』,甚至有些『虚』的东西,然后在将来的某个时刻,虚即是实,成为支撑自己的力量。

无论是 YC 创业课还是《穷查理宝典》,都算得上『言有尽而意无穷』,这里就以要点的形式,来记录一下所学到的东西,希望能够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来自 YC 创业课
  1. 做完整的作品,哪怕一开始很差

  2. 先从解决自己的需求或问题开始,这样才有热情和耐心,并且因为是自己用的,有明确的判断标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得到成就感和使命感

  3. 学着去做一个聪明人,什么是聪明人呢,有以下四点:

    1. 足够多清晰准确的概念

    2. 概念之间的联系也足够清晰准确

    3. 足够多的系统与方法论

    4. 一定的成功经验,长期持续做事情

  4. 谨慎选择合伙人,这涉及到了解和信任,尤其是在出问题的时候,才更显选择的重要。不仅是合伙人,其实选择朋友也是如此。

  5. 如果一切都跟直觉一样,就不用受教育了,所以要后置自己的筛选过程,三省吾身,避免偏见

  6. 保持好奇心,研究,思考,寻找趋势

  7. 用模式思考的能力去识别谎言,远离平庸的垃圾人

  8. 激励优秀的人用以下三点:自治 autonomy,精通 mastery,追求 purpose

  9. 精益是一种方法,代表着不可知论,但是还有另一种方法,无需试错,认真思考,直指靶心,看到未来;但是在这之前,可以通过试错来培养自己理解世界的能力,寻找规律

  10. 做有灵魂的人(产品),也就是说,做招人喜欢,有趣的人(产品)

  11. 善用类比和隐喻(需要足够的知识与信息储备)来生动表达逻辑思考(能够理清关系,分辨像与不像)

  12. 越简单的可能越难做,需要反复大量的刻意练习

  13. 真正有用的道理往往简单朴素,却只有少数人笃信

  14. 刻意『营销』意义不大,先攒内功

  15. 自尊心太强是进步的阻碍,做一个每天都变得更好的人

  16. 地理位置很重要

  17. 正确地特立独行,去思考聪明人不认同的地方

来自《穷查理宝典》
  1. 要按照美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最终得到的会比你想象得多得多,包括

    • 自律,冷静,独立

    • 耐心,决心,专注

    • 谦虚,诚实,正直,善良

  2. 凡事做准备,勤练习,量变积累成质变

  3. 严格分析结合逆向思维,不停寻找更好的思维方式

  4. 建立自己的多元思维模型,去寻找事情背后的原因

  5. 多读书,不自欺,不妒忌,做一个终生自学者

  6. 减少物质需求,追求普世智慧

  7. 需要掌握思维模型的学科,大的学科分类不多,不需要过多纠缠细节,而是把握多种思维模型

    • 数学(复利,排列组合)

    • 物理(断裂点理论,临界质量)

    • 工程学(后备系统)

    • 计算机信息科学(规模优势理论,信息优势理论)

    • 心理学(误判心理学)

    • 生物/生理学

    • 微观经济学

  8. 工作的追求:

    • 别兜售你自己不会购买的东西

    • 别为你不尊敬和钦佩的人工作

    • 只跟你喜欢的人同事

  9. 应付困难时:

    • 期望别太高

    • 拥有幽默感

    • 让自己置身于朋友和家人的爱之中

  10. 五个观点:

    • 为了简化问题,首先作出最显而易见的重大决策

    • 科学的真实世界通常只能以数学表达出来

    • 对待问题,不仅要深入思考,也要逆向思考

    • 最好且最实用的智慧是最基本的,从多元学科的角度来思考的学术智慧

    • 真正有重大影响和出色的成果通常是因为各种因素的结合

  11. 谨慎地审视以往的每次成功,找出这些成功里面的偶然因素,以免受这些因素误导,从而夸大了计划中的新行动取得成功的概率

  12. 看看新的行动将会遇到哪些在以往的成功经验中没有出现的危险因素

  13. 重大的行动 = 极度的耐心 + 极度的决心

  14. 要有自知之明,并且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判断,而不是随大流

总结

其实写到这里,心里也有了答案:应该打好手上的牌,背靠大树,继续修炼内功。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评论
热度(17)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