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终结拖延症】如何让理论照进实际

这不是我读的第一本拖延症相关研究的书,但很可能是最后一本,因为看了这么多相关书籍,我逐渐意识到:拖延症也许是无解的,唯一的解可能会出现在引发拖延症的因素上。不同书提出了各种各样不同的理论,如何让这些理论真正在生活中可用,这之间有着巨大的鸿沟。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经常爱拖延的人不是不知道自己拖延的问题,但是就是没有办法下定决心督促自己立即开始行动,所以即使让他们了解更多关于拖延症的相关研究,除了使他们在拖延的时候内心的罪恶感更大之外,似乎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用处了。

所以我在想,这一切一定有一个根源,只有找到这个根源,才能真正解决拖延的问题,否则的话,哪怕把拖延症研究个底朝天,该拖延的人还是会拖延。

那么这本书能不能帮助我们找到根源呢?不得不遗憾地表示,不能。虽然这本书的理论框架是我读过的拖延症相关书籍中最系统的(甚至有引用《战争论》中的经典原则),但是倘若是要“终结拖延症”,这些还远远不够。

看的过程中,很多时候觉得书中的方法有些不切实际,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能按照书中提到的方法做的人,其实拖延症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特别大的问题,他们的目标是更加完美,本身有一定的战拖基础的人,要做到这些并不难;我觉得更加需要帮助的是那些深陷拖延症的双重泥沼的人,一来他们为自己的拖延行为所困,二来他们为自己的拖延行为带来的罪恶感所困。

所有的方法他们也许都听过,但是他们可以拖延着不去做这些对抗拖延的方法。就跟大部分成功学书籍一样,里面的内容只有成功的人才会后知后觉明白,但是一个人若是已经成功,那么这些成功学又有什么用呢?

结果最后还是要回到一开始说的根源,可是拖延症的存在,本身就是在掩盖根源,我们必须要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来才行。可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和快节奏的生活下,谁又有这个耐心去等待着这一层一层的剥落呢?

研究了几个月,最后发现无论是什么GTD什么日程管理这些都只能使马太效应更加显著。

也许是时候不再去理会拖延症本身,而去更加关注心理了。接下来的时间我会涉猎各种各样心理学方法的书籍,也许答案就会“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吧。

评论
热度(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