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跑步】为一个人

今天我们来聊聊跑步。

大约一个月前开始坚持跑步,一来是开学事情多压力大需要一个缓冲的方法,二来是明显能够感觉到那种为一个人想要变得更好的心情。

所以这篇日志要说的不仅仅是跑步,更想说的是那种为一个人的心思。


其实这本书我也没有真正翻过,反而是看了Jeff的书摘,最打动我的并不是里面的各种关于跑步的知识,是这样的一句话:

上半年,我喜欢的姑娘身体欠佳,而我也无从帮助她什么,只好在网上搜来了这本《跑步》给她(在网上买了本《跑步圣经》却没有给她),借此自己也粗略看了下。可我想,她大概闲字太多了吧,如果是这样就全当给她写的简短读书总结,希望她也能踏上自己的跑道,让自己的体质变好些。 

不知道为什么,看了之后有种莫名的感动。也许喜欢一个人,并不是为了要去得到什么,唯一想要得到的,就是心中的姑娘能够更健康更快乐吧。

特别喜欢这样简单干净的情感,为一个人,去默默做些什么;不去强求,仅仅是希望那个人幸福,不需要太多理由。

因为这个人,是心中的四月天!

让我们回到跑步这个话题,也许看完之后,你也会迫不及待,去买一双跑鞋,踏上自己的跑道。(下面的内容来源于Jeff的书摘

由于体育运动能够使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从差变得比较好,所以它能够被看成是医学方面的一门学科,更为幸运的是,这门学科还能显示出入的自发精神、独创性和判断能力。

每天跑十五到二十分钟,每星期至少跑三天,就能产生显著效果。 

  • 身体的变化

  1. 跑步是一种解除病痛的药剂。 

  2. 我们不能指望医生和政府让我们得到健康,我们只能指望自己。 

  3. 跑步是最好的运动之一,而且肯定是最简单的运动。 

  4. 身体改善的最重要标志是心血管的耐久力,而跑步正好能增强这种耐久力。 

  5. 跑步在什么地方都能进行,实际上不需要任何设备,几乎不花费太多开支(跑鞋,除了旧衣服以外,你只需要跑鞋)。不管在拂晓或是深夜,或是在其他什么时候,只要你感到方便和兴趣,你都可以跑步

  6. 跑步可以增加性生活快感。健康状况良好不仅涉及肌肉、心脏和肺,而且涉及所有感觉器官。跑步者更加了解自己和别人,并且能够更充分地参加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性生活。 

  7. 跑步不能保证使你的生命增加年头,但是一定会使你活着的年头增加生命力。 

  8. 跑步不仅使你的双腿和肺部感觉较好,而且使你全身感觉较好。在你进行了不间断的跑步之后,你会感到轻松畅快,精力旺盛。 

  9. 跑步有助于预防癌症,至少可以间接地预防。 

  • 心理的变化

  1. 跑步能让你感到脑力加强和精神集中,觉得头脑比以前敏锐,还能增加意志力,在极度疲劳时用气力的能力,以及忍受疼痛的能力。 

  2. 跑步使我感到能控制自己的生活。我感到我是在替自己干事,不是靠别人替我干事。 

  3. 适当的跑步会使你感到愉快。 

  4. 跑步以后可以缓和紧张情绪 ,稳定情绪。 

  5. 跑步却让你获得自由。你跑步时能按自己的速度跑。你想去哪里就能去哪里,你可以想自己的事。 

  6. 跑步是小孩子干的事,是一种原始的活动。我想,这就是它的吸引力。你又可以象小孩子一样活动了。你把一切文明的锁链抛掉了。你跑步的时候返老还童了。 

  7. 长距离猛跑是一种理想的抗抑郁剂,因为在跑步的时候是不容易自怨自艾。 

  8. 跑步使人的忧虑减少,尤其是如果他们在跑步时想愉快的事情的话。 

  9. 跑步增加你对身体的自信。 

  10. 跑步,可以成为发现更大的自我的一种办法。 

  11. 快乐隐藏在痛苦之中。 

  12. 跑步时,重要的不是我们想什么,而是我们终于可以自由思考了。连由于某种原因不愿意正视所想的全部问题的许多人都发现,一边跑一边想是一种愉快的、能使人在疲劳后恢复过来的运动。 

  13. 慢跑虽然不是一种纯粹的乐事,但是的确产生一种很令人愉快的副产物。 

  14. 跑步是培养积极的嗜好的最可靠的途径。而积极的嗜好几乎肯定能使你摆脱会使你的生活变得难受的恶习。 

  15. 听你的身体的意见,你就会听到你的头脑的意见了。 

  16. 跑步改变了我们对失败的态度。即使我没有赢得比赛,我还是赢得某种东西。 

  • 跑步开端

  1. 跑步很可能将成为你一生中最有意义的经验之一。 

  2. 首先,花几分钟时间仔细检查一下你的健康状况如何。初练跑步的人,如果身体极端衰弱或企图跑得太多,太快,往往会出事。不要让主观愿望影响正确的判断。如果你的体重过重,或有高血压倾向,或有患心脏病的家族史,就请大夫给你彻底检查一下。但是如果你能步行一两英里,而没有不舒适的感觉或头晕现象,然后再每慢跑三十秒钟走一分钟,要是仍然没有问题的话,你可能就合格了。 

  3. 大多数人开始跑步的时候可以稍微活动一下。如果有问题的话,他们会有一些迹象——胸痛或头晕或其他感觉。但是他们在锻炼后过了一小时就不应该还感到疲劳。如果他们还感到疲劳的话,这就表明锻炼太猛了,不适合他们的身体状况,他们应该改变第二天的锻炼,减轻强度。 

  4. 在你开始跑之前,你必须使身体做好准备,这就是做准备活动的作用。如果你的时间充足,最好在每次跑步前做半小时左右的增加灵活性的运动。 

  5. 首先,活动你的腹肌,做几次仰卧起坐运动,膝盖稍稍弯曲,以尽量少依靠髋部肌肉的力量。无需做得很快。做十五次就够了。但如果你想做,还可以多做几次。


    下一步是伸展你的腘旁腱肌和小腿肌:身体仰卧,右膝弯曲,右足着地,左腿伸直。慢慢地抬起左腿,直到它同地面形成直角,足趾向上伸直。慢慢放低你的左腿,然后使右腿重复全部动作。这样使两条腿都伸展三次或四次。

    现在面对着墙或树,用两只手掌撑在墙或树上,然后两脚慢慢后移,两只脚平放在地上,直到你的腿的后部感到很吃力为止。使这种姿势保持二、三十秒钟,以便让肌肉放松。把这种运动重复两三次。 


    最后,身体仰卧。两腿并拢,慢慢地把两腿抬起,伸过头部,膝盖绷直,使两腿同地面保持平行达二、三十秒钟。你会感到你的腘腱肌很吃力。 

  6. 不要突然急剧伸展肢体。 

  7. 最后你做好认真跑步的准备了,重要的是要出去跑。 

  8. 掌握跑步姿势的秘诀是跑起来要自然,模仿任何别的人的跑步姿势都是错误的。 

  9. 只要使你身体挺直,抬头,身体微微前倾就行。不要让臀部动得过分。跑时肘部弯曲,但是不要紧贴胸部。两手应该放松,不要握拳。在你跑时,不要管你的步子迈得大小;你觉得怎样自然就怎么跑。髋骨、膝盖和踝关节要放松。每一步都应该脚跟触地,然后向前移动,最后甩脚趾往后一蹬离开地面。如果你感到不自然,试着用整个脚掌触地。不要用脚指跑,那样你只会使小腿肚子酸痛,可能拉伤你的脚后跟。 

  10. 呼吸要自然。如果你跑得很慢,你无需把口张得很大;但是当你跑得较快时,不要害怕大口地吸进你能吸进的全部空气。 

  11. 在你跑步时,要记住这些原则,但是不要让它左右或破坏你的跑步。要记住你跑步不仅是为了健康,也是为了有趣。 

  12. 如果你刚开始跑,不要考虑速度。要从容地跑,让你的身体习惯于不习惯的跑步活动。累了就停下来,然后再跑一会。不要紧张。 

  13. 当你的体质增强了的时候,你就能跑得快些,并且能在使用同样大的力气的情况下,较长时间地保持一定的速度。只有到那个时候,你才能考虑你跑得多快。 

  14. 不用每次跑步都测定你的脉搏。 

  15. 你初次跑时,不要计划跑得很远。如果你不想再跑下去,就别跑了。重要的一点是一周至少跑四次。只有连续跑才能有进步。 

  16. 如果你发现你的锻炼量增加后,你会感到酸疼或疲乏,就把你的进度放慢。 

  17. 最好不要事先很多天就制订出你的运动计划。 

  18. 因此虽然也许你极想知道你能跑多快,也不要买跑表——无论如何这时还不要买。 

  19. 恢复正常呼吸是出现在最初阶段的气促之后。当这种情况出现时,气促现象就会减退,你会突然感到轻松、有力和跑得快。 

  20. 有两个因素你得小心注意:暑热和潮湿。这两个因素都会使你的跑步速度减慢,因此在八月中的时候就不要还象在四月那样跑。暑热和潮湿可能使你感到非常不舒服。如果中午的天气大概要超过华氏八十度,你就应该设法在清晨跑,要么就等太阳落山之后跑。 

  21. 在跑完之后,不要突然停下来。用些时间逐渐平静下来。这应该包括短时间的轻松散步和做一些你在跑步之前做的那种伸展运动。 

  22. 在你初次开始跑时,你大概会两腿酸疼。这是很难避免的。如果你痛得厉害,就是跑得太猛太快了。这种酸疼应当只不过是一种舒适的刺痛之感。洗一个热水澡,然后涂些活血油之类,按摩按摩这样你会感到好一些。如果疼得不厉害,你就没有必要减少跑步。 

  23. 次日跑得慢些,最好在柔软的草地上跑,这样会使你的肌肉感到舒服些。 

  24. 如果由于某种原因,有一段时间你没有跑,不要说:“唉,我的全部锻炼都付之东流了。”完全失去健康同开始得到锻炼,差不多要经过同样长的时间。要尽可能快地重新开始跑起来。 

  25. 做一些轻微的试验性跑步来检查一下,看看你锻炼的成绩荒废了多少然后立即重新跑起来。用不了很长时间,就能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26. 你越跑得久,你就越不会借故不跑。 

  27. 记跑步日记,大多数跑步的人都记日记,记录他们跑步的经验。 

  • 女性跑步

  1. 女性在跑步方面不仅远不比男子差,而且某些女性还有明显的优越性。她们跑步的姿势要比男子规矩,而且也比男子省力。 

  2. 女性跑步者最常犯的错误是:注意体态的优美,用足尖跑。女性比男子常犯的另一个错误是步子迈得小。还有一个是:两臂摆得太高,几乎齐肩了。还有一个错误是:骨盆转动得太厉害,或者两脚向旁边伸得太远。 

  3. 女子的疲劳不象男子那样明显,另一方面,女子天生脂肪多。女子也不比男子容易受伤。 

  4. 女性初次参加跑步应当怎样做? 迄今为止简直没有专门为妇女制作的短裤。在网球用品商店可以买到类似男子跑步穿的那种短裤,但是价钱要贵一些。许多女性在夏季用穿游泳裤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天气较冷时,运动长裤、紧身衣或作准备活动时穿的运动服,大小适合女性穿的都是好的。 

  5. 对于有关乳罩问题的争论。妇女需要戴一个勒得紧一些的乳罩不要戴那种薄的、松紧性很大的乳罩。乳房大的人尤其应当这样。不然的话,跑起步来乳房要颤动:老是要等它们恢复到原来位置才能迈出下一步。还有,皮肤老是同皮肤或衣服摩擦,会引起擦伤。然而,大多数女性认为,戴宽松的乳罩或者甚至不戴乳罩也不会引起擦伤。因此,最保险的办法还是自己作一番试验,看看怎样对你最合适。 

  6. 大多数女性说,参加跑步之后,她们不仅不感到困难,而且觉得她们的生活更愉快、更轻松了。 

  7. 参加跑步的大部分女性在月经期都感觉好一些。在月经期内也要坚持跑,即使你不大想跑。你也许对这样做的结果感到满意,要是你不满意,随时可以停下来。 

  8. 跑步对早已过了生育年龄的女性也是有益的。 

  • 服装用品

  1. 不管天气冷热,你总是需要有一双合适的鞋。 

  2. 衣服所能为你提供的任何东西,大自然都已经赋予你了。但是哪一天气候凉一些,你就得帮帮大自然的忙:天气热一些,你就要摆脱大自然的影响,尽可能穿得少些。 

  3. 对于锻炼来说(指每天的跑步,而不是赛跑),大多数跑步者都喜欢穿鞋底垫得很合适的鞋。要找鞋底垫得坚实而又稍有弹性的鞋。我认为最合适的鞋是鞋底相当硬,而在脚和鞋底之间铺着一层很柔软的衬垫。 

  4. 跑鞋应该是有韧性的,特别是在拇趾球的那部分,因为你每跑出一步它都要弯曲一下。如果它不能很容易地弯曲,你就会浪费气力,没有必要地给你的双腿增加压力。在你买鞋之前,先把鞋弯一弯。如果要费很大气力才能弯得动,那就另挑一双。 

  5. 鞋后跟要牢稳,这是重要的。挑选的鞋要有宽大的后跟,足以使你的脚着地时站得稳当。要拿起鞋来比一比,不要买后跟明显狭窄的鞋。 

  6. 不要为锻炼时穿的鞋的重量操心。增加几英两或减少几英两下会有多大关系。 

  7. 不管跑鞋多么合脚,在赛跑之前总要试穿一下,或穿着它跑一段长的路程。 

  8. 袜子有些跑步者穿袜子,也有些人不穿。如果你决定穿袜子跑,那就要选择棉线织品或毛织品。一些跑步者认为,尼龙袜子会磨破皮肤。 

  9. 长裤在天气真的变冷的时候,就需要穿点衣服来保护你的腿了。但只有到最冷的时候,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可以穿它。 

  10. 在天气渐渐变冷的时候,上身就需要多穿一些衣服。 

  11. 千万不能买塑料制的运动衫。特别是在温暖的天气里,这种运动衫里面会变得非常热,以致达到危险的程度。 

  12. 冬天,帽子有助于保持你身体的热量。因此帽子是必要的,特别是您要跑长跑的话。 

  13. 夜间跑步如果你在夜间跑步,重要的是要让别人很容易看见你,因此不要穿深色衣服。在你穿好衣服后,在衣服外面罩上一件白色圆领短袖运动衫,或者穿一件反光性强的背心。 

  14. 一些跑步者,在鞋上系上反光性强的带子,以便引起汽车司机的注意。 

  15. 如果你是在不熟悉的地方跑很远的路(比如说因公出差到外地或者你到外地休假),那么有只跑表也是有用的。带着一只跑表,你会知道你已经跑了多远。 

  16. 一些跑步者经常随身带几张卫生纸以备急需。带上一角银币以备万一你拉伤了肌肉,可以打个电话给家里,这也是个好主意。 

  • 应付各种天气 

  1. 热在跑步所遇到的各种环境中,炎热的气候是最危险的,即使在凉快的天气下。 

  2. 跑步者发生热痉挛惑是自己发生热痉挛,按摩一般能起缓解作用,此外每十五分钟喝半玻璃杯的盐水,连续约一小时,可以恢复人体的化学平衡。 

  3. 对于热衰竭,可让患者如上法喝盐水;让患者躺下,将其双脚抬高八至十二英寸:松开他的衣服,用湿布和搧风来冷却他的身体。如果中暑,必须立即用凉水或酒精擦身,或将患者放入盛满冷水的浴盆内以降低其体温。立即进行治疗是必要的。 

  4. 脱水,这种现象之所以危险是由于人体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水来维持。它的许多化学反应要在水中进行。运到身体各部分去的物质是用水来运输的,要在炎热气候中保持体温正常,水具有决定性作用。如果运动时间不长,通常的脱水现象不会成为问题。不过,如果运动继续下去,那就能造成:(1)血液中缺水,(2)血液和细胞中某些物质的浓度失常,(3)热衰竭 

  5. 寒冷虽然有时寒冷会令人感到些不舒服,但即使严寒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6. 因此冬季服装的要点是尽可能穿的少些——刚能使你觉得温暖舒适就行。过一会,你就会出乎意外地发现你只需要穿多么少的衣服——这也是件好事,因为额外的衣服会压着你,增加跑步的困难。 

  7. 为了减少因出汗蒸发而引起的温度下降的影响,在安排你的跑步时,要在开始时迎着风跑,结束时顺着风跑。即使在极冷的天气,令人惊奇的是顺着风跑时你会感到多么愉快而温暖,而当你迎着风跑时会感到多么寒冷。 

  8. 穿着要始终使头部和躯体保持温暖。 

  9. 在雪中跑步是奇妙的经验。 

  10. 尽可能避免在冰上跑步。 

  11. 雹子如你正在跑时下起雹子来了,最可靠的办法是按常情处理。如雹块不大,不会危及生命、健康和平静,可坚持跑下去。当雹块大到会伤害你时,就躲避一下。 

  12. 风当风速达到每小时八至十英里时,你会感到它的影响。如果你是迎着风跑,那会使你慢下来,感到吃力。别去管它。就象下雪使你慢下来时那样对待它,要安于不能象平时跑的那样快。低下头来,侧面迎着它,用劲摆动双臂,尽力而为。如果你是顺着风跑,要享受它的乐趣。 

  13. 只有在低温中,风才成为问题。由于刮风加上寒冷,一定的温度会使人觉得比无风时要冷些。 

  14. 闪电偶尔你会在跑步时碰上雷雨。如果可能,就走进建筑物或汽车内。否则,也别靠近水、隆起的高处和单独的树木,并且不要接触金属。 

  15. 沙、雪水和泥浆这三样东西都会使你的速度慢下来。既然对这些东西无可奈何,就要泰然处之。 

  16. 沙子进入鞋内使人难受。如你在海滩上跑,也许光脚跑比较舒服一些;把鞋拿在手里,并不麻烦,可以一手一只。只要有可能,就踏在海藻上(但要注意水母),那样你会陷得较浅,容易拔出脚来。 

  17. 至于雪水,主要是讨厌,但不危险。当你跑时,两脚动作得那么紧张,即使严寒,一般也不会把它们冻坏。 

  18. 不平的地形不平的地形——例如森林小道和山路——是不成问题的,如果你一次在上面跑的时间不太长的话。但是如在不平的地面上跑的时间很长,你的腿上起稳定作用的肌肉疲劳了,这就会增加扭伤脚腕和跌倒的可能性。 

  19. 黑暗我们大多数人至少有一部分跑步是在天黑之时进行的,或是在清晨,或是在晚间。如果你遵守以下几点简单的规则,这是没有关系的:

    要迎着车辆跑,始终靠近路边。如果有一辆车驶过,看来很危险,就离开马路。当然,离开马路而踏进情况不明的黑暗处,有可能出事。有的人就因此折断了脚腕,但这总比被汽车撞上好。

    穿一件反光性强的背心或是浅色的服装。如果你忘了,穿着深蓝色长袖运动衫去跑步,你将会不安地看出汽车离你多远才改变方向,是有明显不同的。

    在你熟悉的道上跑。你要在黑暗时到哪条路上去跑,事前先去仔细查看一下,以确保那里确实没有什么坑洼或其他陷井。 

    不要直看来车的前灯;明亮的光暂时会使你看不见。如果,象常有的事那样,司机忘了降低光束,你要设法看一下前面的路,记住道路的形状。稍稍偏离一下光源而看,可有助于运用你的对于光线敏感性较低的周围视力。 

  20. 要设法在车辆来往少的道上跑,或在小道或人行道上跑。 

  21. 汽车不论黑夜还是白天,对汽车都要小心。汽车带来的另一个危险是吸入排出的废气。 

  22. 要到废气尽可能少的地方去跑步。即使在城市里,通常也能找到来往车辆较少的街道。 

  23. 在有雾时,别穿灰色衣服,那样你正好会同雾的颜色相合,而被人看不见。红和桔色能和雾构成较强的反差。 

  • 跑步者的饮食 

  1. 一般跑步的人,用不着掌握这样细微的营养知识,大多数超过一般水平的跑步者,也无需掌握这种知识。关于如何合理地饮食,我们只要有一般的了解就行了。 

  2. 在跑步前几个小时不要吃东西,要是你吃了东西,你跑起步来会觉得身体很沉重。这是因为你的消化过程要消耗掉你用来跑步的劲。跑步前,不要吃大块的难消化的食物,这种食物虽然可以使你吃饱,但是它们并不能使你得到应有的力气。脂肪要少吃,因为脂肪比蛋白质或者碳水化合物难消化。也不要吃大多的新鲜水果、梅脯等等,否则,当你最不想中断跑步的时候,这些东西将追使你中断跑步。 

  3. 身体在液体得到补充时活动的最好,人们最好是液体损失以后立即喝一些凉爽(但不是冰冷的)饮料。 

  4. 在跑步之后,要过一会儿才会感到饥饿,因为你的身体正忙于恢复正常状态。如果你马上进食,你会觉得恶心或胃痉挛。我发现一种可靠的办法是等着你的身体告诉你它已经准备好进食的时候再吃东西。相信它吧,它知道是不是准备好了。在此之前,喝些饮料就行了。 

所以为什么不开始跑步,或者开始坚持一项运动?想要了解自己,先从了解自己的极限开始吧!

评论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