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另一种可能

我们活得太不勇敢,甚至连停下来的勇气都没有。于是跟着大多数人像羊群一样不停向前跑,甚至不知道当初是为了什么出发。我们羡慕那些跟我们不同的人,却又害怕改变,于是一边幻想,一边抱怨,一年又一年。


很多人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旅行,收拾着大包小包,美其名曰找寻真正的自我,上路了。但是以这样的状态出发,实际上仅仅是换个地方继续原来的生活而已。

旅行的意义就是离开自以为是的生活,串联起以前的回忆,并以开放的态度结识日常生活之外的有趣之人。至于风景,那只是附赠品。

重要的是转变心态和观念,换一个环境只是让这样的转换少一些难度,毕竟不用再去担心身边朋友的看法。但是重点是,旅行并不等于转变,龙门终究需要自己来跃。

之前看过不少游记类书籍,这本可能不是去过地方最多、经历最神奇的,却是我最喜欢的,原因很简单,文字最亲切,像朋友,有些想法跟我惊人相似,这样还不够吗。

她向我证明了另一种可能,我也打算着手开始找找国外的实习,然后下次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看这个世界。

最后一边书摘一边聊聊里面我觉得有意思的文字吧:

带了相机,却还是不习惯拍照。一方面我还不知道相机上的按钮都是什么东西,除了光圈和快门,其他按钮的名称和图标都像天书一样难懂;另一方面,我内心里非常抵触在旅行过程中拍照,相机快门和闪光灯都是对被拍摄对象的侵略。对我而言,相机的作用并不是记录和分享旅行美好时刻的工具,而是作为文字的补充和备忘。西伯利亚铁路的光影和颜色让我着迷,这一路遇到的人也让我有按捺不住的冲动去描绘、去记录,我打算在火车上过完至少三天,等到对它熟悉到厌倦以后再开始动用相机拍人,这样拍下来的东西,应当是撇去了新鲜的泡沫而沉淀下来让人心动的景象。

很多时候走在路上我也有这样的感觉,本来真真觉得自己仿佛是个本地人一样,悠哉的走在路上,但是拿出相机这个动作,就破坏了所有的气氛,快门和镜头都在无言地提醒着自己:你终究是游客。

自打来到芬兰工作,就不知道加班为何物。每天下午5点是标准下班时间,同事们通常从下午3点起就聚在咖啡间里泡咖啡聊天,聊到下午4点回各自的办公室开始整理桌子准备回家,到5点,抬头环顾四周,整个楼层就像是进入生化危机的游戏场景,没有一丝生命迹象,连说话都有回音。

我只想说,算我一个。

他们教会我感恩,教会我遵从自己的心,教会我无论生活怎样背弃你,你都要勇敢而坚定地走下去。只要怀着这样的心态,那么无论你在哪里,哪里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

我想用一个故事来作为结束,有的时候关乎个人的优秀品质会把你和众人分开,可能这又是一个我需要去追寻的答案吧。

理智、冷静、耐心、控制和坚持,这些优秀的品质太关乎个人,会在他身边形成一堵透明的墙,把他和唧唧喳喳的姑娘们隔离开。他是一个很容易相处的人,却不会是一个很容易相处的情人,因为他自己的世界太坚固,很难想象他能够为了一个人去改变。能和他走到一起的人,一定也要有同样强大的气场,能够和他保持平行,相爱却不缠绕。对于这个推理,我还特意向他去求证,他颔首不语。

我问他有没有过深爱的女孩子,他说有一个,当他留意到她的时候,她有男朋友,于是他向她表达了心意,再礼貌地站在一边等她。

他像个小刺猬一样,平时把锐利的锋芒披在表面,随时准备去战斗,而只有在她的面前才会露出粉嫩柔弱的肚皮。在他们第一次约会的时候,他带她去一个政治家聚会的小酒吧,这个外表毫不起眼的聚会场所是政务圈公开的秘密,也是他挖掘时政类新闻素材的重要工作地。他本想在这个他熟悉的地盘为她营造一个轻松快乐的交流氛围,没想到喝着喝着他竟然哭了。他把她带到国会大厦的门口坐了整整一晚上,向她倾诉他对政治家们固执、死板、不作为的困惑。他哭着说:他想离开这个国家,离开这个外人看起来和平安详而实际上枯朽不堪的国家。

当他们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走到一起的时候,他却因为个人发展的原因需要离开他们所在的城市。我问他会不会为了她留下来,他说:如果他留下,那他也就不是他了,他们的爱情,也就随之死亡。

走也是死,不走也是死。对于他来说,答案不言而喻。

评论
热度(10)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