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浮萍

正式开学快半个月了,生活节奏与小学期相比又有了些许不同。总体而言,是感觉自己更加像浮萍一般在繁杂的事务中漂泊,仔细想想,我其实正在逐渐失去对于自己生活的控制权,更多时候是生活安排我,而不是我安排生活。所以这两天我看了两本书,一本是关于大脑的,一本是关于笔记的。目的很简单,我想要通过了解自己的大脑,从更深层次找到浮萍生活的真相,也想要参考借鉴他人利用笔记安排生活的方法来做一些改变。

我先来剖析一下目前的生活,聊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浮萍”的状况,然后进行日程分析,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两本书里面的干货。提起这个, 本来是想要分开写三篇日志的,但是单独每一篇似乎都不够有力,况且三者都与“浮萍”有关,于是便三合一吧。

现在的情况是,每天的生活基本上取决于前一天上了什么课:假如上了算法课,那么这几天就认真刷题;假如要上云计算,就准备一下PPT。看起来每天好像都有在做事情,但是实际上生活并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反而是被课表制定者牵着鼻子走,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样下去我只能是发现除了上课其他事情啥都做了一点,但是啥都没做好。

所以有了浮萍的感觉,于是我在想,怎么样能够改变,重新拿回生活的主动权。

看了一圈书,发现最重要的是——我需要有目标有计划,要像项目经理跟踪项目进度那样跟踪生活学习的进度,然后不断反馈与改进。这样就不会被课程表牵着鼻子走,自己有什么目标都可以慢慢着手实现。

应为你自己拟订一个连续的学习计划。方法是去当地的书店或图书馆,为一个一直使你感到兴趣但又从未真正抽出时间来学习的科目购买(借阅)五本基础入门读物。也可以下决心去进修学院报名或者进开放大学去听课,目的是使你不仅有一个具体的目标,而且使你的学习有正式的组织。 任何一种学习计划都应保证使你的各种智力都得到锻炼,要使你不仅能提高你所获得的知识,而且还要使你汲取、保持和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也得到提高。

另外之前我习惯以年为单位来制定计划从某种程度上说也不是特别合理“

一般来说都是在年初时设立一整年的目标,但这都是学校教育导致的坏习惯。因为看不到「终极目标」,每年设立的目标都只是陷于眼前的利益,很容易就会弄错努力的方向。若只考虑眼前的目标,却欠缺要实现怎样的人生而去努力的长远目光,因而大大降低认真实行的动机。

我想如果想掌握自己的生活,唯一的方式就是更加规律,更加努力,现在才真正开始意识到为什么优秀是一种习惯。因为平时习惯优秀的人,对自己的要求会高,永远都是在朝着优秀努力的;而平时想着无所谓的人,容易对自己松懈,自然会离优秀越来越远。

浮萍不可怕,知道自己处于浮萍甚至可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假若想要摆脱浮萍,却习惯于浮萍的生活,那么也只能“侧身西望常咨嗟”了吧。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