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智慧书】为人处世

作为与《君主论》、《孙子兵法》一起并称人类思想史上三大奇书,这本《智慧书》当然还是有几把刷子的。虽然300条箴言放在一切确实让人有点审美疲劳,但是不得不说其中还是有不少精华的。更加令人惊异的是,这些文字和思考,历经这么久依然有效,可见人性一直也没啥变化,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智慧书》汇集了300条绝妙的格言警句,论及识人观事、慎断是非、修炼自我、防范邪恶等处世智慧和谋略。我们在尊重原文的基础上,对内容又做了具体分类,包括处世、语言、自省、识人、交友、行事、待人、情绪、修身、感悟等等,使读者看起来更为清晰、明朗。

书里面已经有了这么多大道理,我也不好在这里班门弄斧了,就大概聊聊这段日子的经历吧,也算是实践了书中的内容。

我觉得这段时间最大的变化是作息时间,从之前固定要磨蹭到12点之后才睡觉,到现在的11点睡觉。不要小看这一点改变,这基本上来说意味着以下几个事情:

  1. 有了一个明确的时间点之后,吃完晚饭后的时间就变得很珍贵,比方说到了七八点,就会有一种紧迫感,啊我只有三个小时的活动时间了。这样一来,是玩还是工作,就会有更加清晰的判断,不会产生啊还有时间不如再来一发吧之类的念头。

  2. 睡得早也就意味着起得早,现在基本上可以在五点半之前起床,所以算八点要出门准备上课的话,早上起来我就有两个多小时的自由时间,这段时间基本上非常安静,无论是看书还是写作抑或是学习,都非常有效率。现在基本上大概会看几页佛法的书,然后背一两个单词的list,再之后就写写日志或者看看书。

  3. 因为最佳的睡觉时间是10点到4点,所以现在的11点到5点的作息基本上可以覆盖大部分,这样使得第二天即使不睡午觉,也能保证一整天的精力,这是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

另外的一点是尽量每天都运动一下,一来是为了减肥,二来是为了加快身体中能量的循环。其实身体中的能量就像湖水,如果经常不能流动,就成了死水,而如果每天都能够不断把旧能量换成新能量的话,那就是活水了,所以每天运动运动,也就是在促进这样一个循环。

最后一点是更加主动去尝试不同的东西了,无论是去弄实验室机房的NAS系统,还是努力和老师沟通,其实就是为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努力。虽然生日刚过又老了一岁,但是我依然愿意用18岁的心态和冲劲儿去迎接挑战。

差不多就这么多了,看看这次能坚持多久咯。

评论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